【中长期发展规划】霍邱县花园镇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花园镇 时间:2024-03-14 09: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长期发展规划】霍邱县花园镇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

 

一、紧抓三大重点,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奋力谱写辉煌绚丽的发展篇章。

第一,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强化招商引资。用足用好政策红利,聚焦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和特色资源。坚持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健全考核激励机制,重奖招商引资突出贡献单位和人员,推进大招商、大开放。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利用和闲置土地清理。深化政银企合作,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三是全面清产核资。强化工作融合,结合组织部门“一社三会+N公司(合作社)”运行模式,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清理,共摸排集体耕地、林地、水面近万亩,采取中介评估、公开发包、强制收回等方式进行清产核资,收归集体所有,促进公平正义。预计全镇各村资产资源依规处置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以上。四是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培优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和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着力引进培育大型农业企业。发挥霍邱龙虾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加快牛集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加强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发展再生稻,保持粮食总产稳中有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创建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持续推进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扶持壮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鼓励发展健康养老等新业态。

第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最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防范返贫监测机制,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发现、精准帮扶、动态清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县域乡村振兴规划为引领,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重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加强自治、法治、德治建设,着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有序推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和自然村庄改造。

第三,统筹推进民生事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增民利,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乡人民。

一是倾力实施民生工程。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强化项目建成管护,健全项目领导组工作机制,推进项目阳光运作,切实发挥长久效益。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救助机制,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多举措促进就业工作。

二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卫生计生功能整合,积极推进镇卫生院扩建,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认真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全力提升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扎实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安置等工作。

三是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深化平安白莲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打击“黄赌毒”行为,净化社会风气。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实施“五清一改”和农村改厕。

四是持续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强化基层治理经验学习和总结,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切实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积极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五是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花园。深化全年禁烧意识,持续不断加强宣传,保护好花园蓝天。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依法打击破坏耕地、非法建设等土地违法行为,保护好花园净土。

六是致力完善为民服务功能。围绕新为民服务大厅,有效设置民政、社保、医保、计生、综合等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大厅的服务功能,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二、强化作风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可靠保障

发展是硬道理,作风是硬条件,作风建设关乎事业成败。只有干部作风优,才能思想观念新,精神状态好,工作干劲足,才能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要把政治信仰作为作风建设的总开关。“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这句古语从侧面说明学习是干部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变化,我们的知识、能力和水平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新时期的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提升素养,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第一需要,作为人生追求,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要务。反之,不加强学习,就会有负重托,丧失干部资格;不加强学习,就会停滞落后,被时代所淘汰;不加强学习,就会精神空虚,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因此,各级干部要热爱学习,坚持学习,要向先进学习,补充精神之钙;要向书本学习,学习先进理论和新知识;要向实践学习,提高自己应对复杂问题的本领和能力。

二要把担当大度作为作风建设的强磁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要自觉培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襟和“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意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真正做到俯仰不愧天地。要切实做到恪尽职守、履职尽责,落实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推诿扯皮,不做“不思进取”的庸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更多地给予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办好白莲的事情,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责无旁贷,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只有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大度精神,才能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真正发挥出强大的磁场效应。

三要把创先争优作为作风建设的新追求。一个单位的工作实绩、一名领导干部的人生价值是在担责履责中实现的,责任在肩则心生自觉,抓工作干事情不用扬鞭自奋蹄。要宁静致远。瞄准全年目标任务,克服浮躁心理,不分心走神,不左顾右盼,保持从容淡定心态,凝心聚力干事业,锲而不舍抓落实。要埋头苦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积极倡导各级干部在一线指挥,具体工作在一线推动,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成绩亮点在一线创造,党员形象在一线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激发冲天干劲。要敢比敢拼。领导班子要彻底破除陈旧的发展理念、过时的思维定势、落后的工作方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内生特点,把绿色作为普遍形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奋力实现乡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在新的一年里,各村各单位要九牛爬坡、个个发力,在县、镇表彰的重点工作中,多进位次、多争荣誉,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多育亮点、多出精品,把我镇的自身优势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让全镇各级干部的勤劳和智慧在激烈竞争中充分迸发、展示魅力。

四要把正风肃纪作为作风建设的杀手锏。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也再次警示我们纠正“四风”没有间歇期,改进作风没有休止符。要拉紧严管厚爱的张力。严管就是爱护,放松就是放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对不正之风早发现早处置,防止演化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护管理,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强化苗头预防、抓早抓小抓了。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