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花园镇全域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花园镇 发布时间:2022-03-01 15:2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有效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镇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花园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通过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集中解决镇村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镇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清除脏点死角

1、整治重点:背街小巷、村道边坡、河塘沟渠、闲宅门口、公共场所等区域。

2、整治内容:(1)开展面上大排查,及时发现并全面清理常年积存的脏点、卫生死角和发现的各类暴露垃圾。大型脏点列出整治清单,逐个销号。(2)做好源头管控,实施网格化管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责任区域内脏点和卫生死角。(3)加强背街小巷、河道边坡、建设工地和集贸市场周边等区域环卫清扫保洁力度,各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责任单位:各村、各相关单位和街道、鸿鹤公司)

(二)清除各类乱象

1、整治重点:镇村主次干道两侧、超市、学校、公共场所和街道周边等。

2、整治内容:(1)清除沿街占道经营、占道堆放、乱搭建、乱拉挂等各类现象,落实沿街店铺镇容环卫责任制,加大对花园、刘李和塔桥街道环境秩序的管控力度。(2)清除建筑物立面和灯杆上的乱涂写、乱张贴、乱拉挂。(3)清除住户房屋周边、绿化地块等公共场地内乱堆放的柴草、杂物和破旧棚架。(责任单位:各村、各相关单位和街道、鸿鹤公司)

(三)治理道路沿线环境

1、整治重点:镇域范围内省、市、县道沿线。

2、整治内容:持续做好省、市、县道及周边环境整治,以治脏、治乱、治违为抓手,重点开展垃圾清理、违建拆除、广告规范等整治。(1)清除道路两侧视野范围内乱堆放的物料、各类暴露垃圾和渣土。(2)拆除违章建筑,整治破旧建筑物,重点拆除沿线视野范围内违法私搭乱建的建筑物及其附属物、破旧建筑及残墙断壁。(3)拆除沿线视野范围内陈旧破损、擅自设置、存在安全隐患等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责任单位:各村、各相关单位和街道、鸿鹤公司)

(四)治理村庄环境

1、整治重点:美好乡村点、自然村居、居民点及居民小区。

2、整治内容:(1)对影响村容村貌的小棚架、小堆垛、小坑塘、小沟渠、小荒地等进行整治。(2)规范农户建房时各类建材和杂物的堆放,对农民翻建房屋中所产生的建筑垃圾、杂物等,设定专门临时归集点,规范处置。(3)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的管护和建设。督促鸿鹤公司对破损缺盖的垃圾桶、果壳箱等及时进行维护更新。(4)加强村内党群活动中心、远教广场、健身场地等公共设施及休闲场地的日常维护保养。(5)加强对自然居及周边环境管理,及时配套环卫设施、落实保洁责任。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治理,清理庭院内外乱堆放、乱涂贴、乱拉挂、乱搭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6)清除田间菜地废弃物,拆除村庄内影响观瞻的蔬菜棚架和各类拉挂、围挡,规范农业生产工具的堆放。(7)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原则,健全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镇村环境长效管理和保洁队伍的管理、考核力度。(责任单位:各村、各相关单位和街道、鸿鹤公司)

三、责任分工

(一)镇环保办负责制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工作重点排摸,督促各村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掌握整治工作总体进度。

(二)各村负责区域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发动,结合实际制定环境卫生整治计划,明确工作责任及具体措施,定期上报工作进度,落实长效举措。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