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发展规划】霍邱县花园镇中长期发展规划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花园镇 时间:2024-03-14 09: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长期发展规划】霍邱县花园镇中长期发展规划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的五年,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关键五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方式攻坚时期的五年。花园镇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弘扬实干精神,汇聚发展合力,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今后五年工作的发展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兴镇富民,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平安花园、美丽花园、实力花园、幸福花园”。

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从以下几各方面狠抓落实:

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标准搞好总体规划和布局,科学设计、高质量建设,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美化村容村貌为突破口,综合开发利用,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整体服务功能,为加快农村改革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把基础设施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整合各类资金,综合开发利用,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把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产业园建设相结合,依托健园农业生态示范园、怀德农耕文化产业园、光伏小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拓宽硬化道路,加快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美化集镇环境,把特色产业基地建成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发展的助推器。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瞄准国家政策和短板弱项抓谋划,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质量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继续争取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确保按期完成花园镇中心卫生院迁址重建工程。争取实施连接汲河与魏河生产桥、汲河堤顶6.7km道路硬化、魏河圩堤除险加固、社前路6.4km道路扩宽项目、汲河 “十里水景长廊”和水产大市场建设,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谋划成立镇乡村振兴投资公司,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围绕花园镇资源禀赋,加快招引一批实力企业和创新团队。

三、加快推进平安花园建设。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核心,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广泛开展平安行业、平安乡村、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集中处理信访积案、夜巡夜查集中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禁毒扫毒专项行动、无邪教创建等工作,最终实现全镇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安全防控增强、发展环境优化、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为我镇经济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加快推进美丽花园建设。统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庭院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整治镇容村容、改善生态环境。结合江淮果岭建设,全力创建文旅小镇、光伏小镇,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8个,实施绿色行动三年计划,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重点开展姚楼圩“十里水景长廊”、粪污垃圾污水处理、改危改厕及环境整治、河沟渠塘疏浚清淤、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任务,努力建成“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移村换景、村村见景”的美丽花园。

五、加快推进实力花园建设。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不断增强经济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花园整体影响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以健园农业示范园和龙翔公司为载体,大力发展朗德鹅肝、大闸蟹、小龙虾、皖西白鹅、霍邱黑猪和鲜花种植特色产业,开展农特产品牌申创工作,支持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10万元以下薄弱村。

六、加快推进幸福花园建设。坚持“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的理念,建立健全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社会保障、就业扶持等动态监管机制,充分落实帮扶责任人职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力做好现有产业扶贫项目的维护运营工作,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实施企业稳岗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强对灵活就业的支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持续引导规范议事办事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通过调整村级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真正让乡村风气正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协会、商会在敬老助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文明劝导等活动中的作用,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