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霍邱县石店镇2022年重点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石店镇 发布时间:2023-03-31 11:5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发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农业产业发展强基固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石店镇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带领全镇人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狠抓农业科技,扎实推进小麦高产攻关活动和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1800余万元的三连塘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已完工,计划投入3440.77万元的郑塔村、双庄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正有序推进。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双招双引成效显著。一是工业经济效果明显。石店镇辖工业园区1处,现有企业63家,规上企业11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上半年工业产值达5亿余元;2022年上半年在库固投项目7个,固定资产投资6308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税收700余万元。二是工业项目加速引进。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抓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创新思路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引领镇域经济的大发展。目前,有图南机电、国恩、徽沼、屠宰场外迁等四个在建项目,拟签约安徽驰鼎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包装纸箱建设项目1个,总投资1.26亿元;深入洽谈六安海乐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亚克力板材生产线项目1个,拟投资1.13亿元。

二、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半年来,石店镇始终以“138+N”和“6969”工程为抓手结合我镇实际积极培育本土品牌,重点打造麻黄鸡、芡实、生猪等特色农产品,涌现了大周皖农、牧翔禽业、双郢种猪、冠淮面业、环宇米业、绿岭养鸡场等特色龙头企业和一批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借助我镇工业园区平台,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来,石店镇党委政府主导,驻村干部主抓,各职能部门联动,以“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为标准,出380余万元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强化督查考评,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同时,畜禽污染治理“一场一策”建设、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一口一策”及“一林一策”统筹推进,治理成效显著。

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2022年桥岗省级美丽中心村及井岗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开工。此外,我镇不断加大“两整一改”投入力度,投资6500余万元修建石牛路、三杨路、双水路、五塔街道整治等工程现已全面完工,投资2000余万元郑塔街道提升项目正在施工,拟投资50万元进行韩老楼村中心路白加黑工程即将开工,全镇交通条件显著改善。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硬化了道路、净化了环境、绿化了村庄、亮化了夜晚,而且促进了乡风文明。

、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初见成效紧紧围绕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关键指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对符合监测标准的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纳入监测户管理通过抓好产业帮扶稳岗就业、教育帮扶、小额信贷、危房改造、健康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来,在县月监测考评中,我镇一直处于领先位次。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全面进步。一是卫生健康工作成绩显著2022年以来,我镇持续在努力提升人口素质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奖励扶助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应享尽享。稳步推进医改工作,逐步完善家庭签约服务项目,做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工作,石店卫生院2022年免费为全镇65周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妇女“两癌”筛查458例。二是民政工作落实到位。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目前,全镇在册低保户1662户2182人,低保金月发放93万余元;在册特困对象545人,特困金月发放41万余元;已享受高龄津贴80岁以上老人1067人,月发放高龄补贴约2.3万元。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1598人次,月发放残补、护补10万余元。三是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坚持育人为本,不断优化教育结构,致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全镇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重点高中录取逐年攀升,学校发展广受好评。全镇中小学年度体检率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率均达100%。公办中小学安装智慧课堂设备,更换班班通新设备,打造新式智慧课堂。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学前教育不断发展、义务教育趋于均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四是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配齐村级讲解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讲解活动,完善各项配套设施,落实人员管理、资金配套、队伍建设、活动开展、资料完善等措施,确保文化中心发挥社会效益,真正服务群众。

四、全力以赴治理生态环境,环境质量不断优化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生态红线意识,树牢生态红线就是生态安全的底线思维,村容村貌加快改善。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实行联防联控,建立镇村组三级禁烧责任网,形成镇村齐抓共管禁烧的工作格局,大力营造群众自觉、干部主动、农机手配合的良好氛围。多途径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有关政策规定,使“全面禁烧、全年禁烧、长效禁烧”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增强禁烧的科技含量,确保火点发现的及时、果断处置的及时。扎实开展粉尘污染的有效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强化污水乱排乱放的治理能力。

五、全力以赴确保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抓实抓细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组织网络。2022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为创建美好乡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由政府牵头,组织市监所、安监所、食药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确保一月一督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二是常抓不懈,有力有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目标,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建立镇、村、组三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镇干包村,村干包组,村民组长包户制度。压实政府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单位主体、个人自防四方责任。全镇全员核酸检测数据库初步建成,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扎实开展;在家常住人口建库人员达21461人,至目前,累计完成疫苗接种6万余剂次。在家人员,实现应接尽接。不松懈、不麻痹的常态化管理确保了全镇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六、全力以赴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形象更加务实

  持续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入手,建立健全机关考勤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财经管理、村民建房管理审批、社会救助审批等规章制度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创新窗口服务模式,宣传推广皖事通,扎实有效做好“四送一服”,企业和群众能够快办事、好办事,着力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