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冯瓴镇 > 政策解读

解读:冯瓴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冯瓴镇 时间:2024-01-26 08:0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2023年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起数“三个继续下降”,但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还没有得到全面有效防控,污染防治、城市建设、新能源等领域新情况新风险又不断涌现,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党中央和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下大力气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责任不落实、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等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

二、出台目的

    目的就是要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是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一场“攻坚战役”。要真正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彻底破除不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注重问题整改实效,树经验以点带面,形成制度性成果,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切实做好我镇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帮助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过好日子,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此项实施方案。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方案由镇政府起起草过程中,征求了各村、镇直各单位意见,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定稿。

五、工作目标、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先行对冯瓴镇辖区内生产的安全工作进行帮助和监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主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抓好我镇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1.强化思想认识,在观念上重视起来;

    2.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矛盾,以点带动面盘活全局;
    3.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力度,责任压实到人;

七、重要举措

    1、采用线上加线下的宣传方式进行宣传,深入企业和个体商户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2、镇政府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专人进行值班,保障值班电话在春节期间24小时畅通,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

    3、春节期间安排专人每天深入企业和个体商户进行安全生产排查,力争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解读人:卜凡勇

联系电话:0564-2778010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