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冯瓴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冯瓴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冯瓴镇 时间:2024-01-26 08:0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冯瓴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有关单位: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面临旺季,人流、物流显著上升,各类活动明显增多,引发各类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增加,安全生产进入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23年12月21日江西新余仙女湖区河下镇一店铺着火造成2人死亡12月22日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一餐馆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室息事故3人死亡我市金安区12月23日也发生一起住房着火致1人死亡事故2024年1月19日23时河南省南阳市一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发生火灾致13名儿童死亡,1月20日江苏常州一工厂发生粉尘爆炸致8人死亡,1月22日云南昭通山体滑坡致40多人死亡或失联,1月23日山东济南一酒店火灾4人死亡,1月24日江西新余一三层临街门面房火灾致39人死亡,这些事故都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抓好春节期间我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担当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风险意识,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动态研判安全风险,精准把握防控规律,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责任链条层层压紧压实,守牢安全底线。

二、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各村、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地域和单位实际,持续深入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坚决做到重大危险源不受控不放过、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不放过。建筑施工领域,要督促各施工单位提前落实防滑冻措施,禁止恶劣天气强行施工,防止人员摔伤。要对易受积雪荷载影响的活动板房、大跨度钢结构、厂房和建筑起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必要时停工停产,组织人员撤离。道路交通领域,要完善雨雪、大雾天气道路交通疏导和除雪除冰措施,及时发布预警提示。针对易结冰、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加强路面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工贸领域,要紧盯小作坊小型服装、木材加工厂、“下店上宅”的门面房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危化领域,要督促加油站等企业认真落实冬季防凝防冻、防火防爆措施,重点排查管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生产和储存设施安全风险。烟花爆竹领域,要加强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风险管控,重拳出击打击“黑窝点”。燃气领域,要督促餐饮企业正确使用燃气报警器,定期检查软管、阀门等关键部位,对居民燃气全覆盖排查整治对居民使用燃气要按照镇办文件方案要求全方位无死角进行全面排查,对独居老人、低保户、残疾户等弱势群众要进行重点排查。消防领域,要聚焦冬春火灾防控,切实加强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浴池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整治违规违章动火作业、堵塞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等行为。要把企业的办公楼、浴室、食堂、工棚等场所纳入重点监管,严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加大对“小火亡人”的管控力度,全面摸排登记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信息,定期开展入户隐患排查。其他行业领域,有关监管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和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开展节日期间安全检查,有针对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落实值班值守,加强宣传引导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各项规定,确保安全生产重点地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有人盯守,有领导带班。各村要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按照既定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置办法,第一时间上报并按程序处理,确保科学施救,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节日期间各村利用广播、横幅、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各村要组织村干部,志愿者等走组窜户,利用上户排查隐患的时机,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教育群众增强安全用电、用器、用火意识,努力消除安全隐患。为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扎实做好工作。

特此通知。

 

 

                                                                     冯瓴镇党委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5日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