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霍邱县冯瓴镇农村公路突发自然灾害应急保通预案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冯瓴镇 时间:2024-03-05 08:4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保证全镇农村公路因突发自然灾害造成公路设施损坏时,各单位能在镇政府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协调行动,提高农村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高效有序地开展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及我镇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应急处置范围

本预案所称突发自然灾害,是指因汛期暴雨、冰雪、浓雾、地震等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泥石流、山体崩塌、滑坡落石、地面塌陷等灾害造成或可能造成路桥损坏、交通中断,产生重大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的,均属预案应急处置的范围。

二、工作原则

农村公路应急处置工作应树立未雨绸缪,积极应变,有条不紊,效率优先,先通后畅的思想,遵循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协调一致原则,建立各单位应急处置预案或处理机制,着力提高农村公路的整体抗灾能力和应急抢修能力。突发性自然灾害造成农村公路损毁严重和阻断,以及村以上区域内农村公路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时,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抢修工作。应急行动与报告要同时进行,逐级报告,就近抢修。同时,根据灾害发展情况,采取区域自救和社会处置相结合的形式,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三、启动条件

发生以下情形时,应启动应急预案:由于冰雪、水毁、滑坡、翻浆、地震、突发事件等造成农村主要干线公路瘫痪性损毁;村以上区域内公路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或预报灾害即将严重危及镇、村区域公路交通;公路灾害或突发事件所造成的后果有可能继续扩大;灾害发生过程中,情况发生突然变化,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为加强农村公路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农村公路突发自然灾害抢险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并设置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各村也应成立领导小组,村主任任组长并组建农村公路抗灾抢险队伍,在镇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镇应急处置指挥部的主要工作职责:负责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农村公路损毁救灾应急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动、整合救灾力量和资源,决定启动应急预案;随时掌握应急预案执行情况,解决应急预案执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完成上级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应急救灾工作的其他任务。

镇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的主要工作职责:收集、掌握和上报灾害信息;传达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的工作指令;根据需要组建专项工作组,协调指导应急抢险救灾工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制定救灾政策和措施,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有针对性地安排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

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抢险队伍主要职责:加强主要农村公路沿线地质灾害和危旧桥涵等构造物的日常排查,做好监测和预警工作;抓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组织做好排险加固工作,保证主要农村公路具有一定抗灾能力;做好抢险机械设备和主要材料的储备,发生较大公路灾害和突发事件导致交通中断后,能立即集结人员和机械设备,调运抢险材料,进行公路抢险工作;按照镇政府和指挥部应急处置的命令,积极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保障力量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所属各单位在平时和应急期间要加强同气象部门的联系,随时掌握气象动态,做好局部汛期暴雨、山洪、泥石流、冰雪的监控和防范工作;要坚持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确保处理正常业务有条不紊,办理应急事务快速高效,重大险情、重要指令传递准确、及时,做到谁值班、谁签字、谁负责。要及时补充和完善农村公路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制度、人员、材料、机械、方案、措施六到位,组织、检查、考核三加强,确保农村公路交通安全。

人员准备:镇、村要组织成立20人以上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并与当地水利、卫生、交警等部门建立抢险救灾的协调机制,要组织具有专业技术指导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根据公路易发险情,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抢险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工作,提高抢险救灾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

机械保障:应急指挥部根据辖区各地情况,落实农村公路抢险救灾的工程机械(装载机、挖掘机、工程车等)。

物资储备:各单位应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抢险救灾物资(钢材、木材、水泥、草袋、圆管涵、砂石、融雪盐等)的储备,并建立应急情况下救灾物资采购和调运制度。

 六、加强农村公路灾害的预防

(一)翻浆预防:春季要对所辖路线防护排水设施进行检查、清淤、维修,保证防排水设施完好畅通,预防翻浆发生。

(二)平时检查:对所辖路线的路基、路面、纵向排水、防护、桥涵等设施进行地质灾害调查或动态监测,特别是易发生水毁路段的桥涵及防护构造物,要重点检查,全面预防。

(三)重点治理:对四、五类桥梁和大型防护、坝式路堤、河道变迁、滑坡、泥石流等易发路段,可能危及公路安全和中断交通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与维修、抢修与保通措施和方案。

(四)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组织保障体系,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施工人员必须经岗前培训,持证上岗;施工现场入口及危险作业部位应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施工现场应建立完善的机具设备例保、检修制度,保证机械设备正常安全运转;成立防灾组织,组织防灾抢险队伍,并准备必要的抢险物资。

 七、公路灾害事件应急处理

 (一)公路灾害发生后,各工作组应尽快将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和联系电话、公路损失情况的初步估计、初步采取的措施、是否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等有关事宜报告镇应急指挥部。

(二)镇应急指挥部接到公路灾害通报后,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应急措施,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并按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和救灾物资器材准备,尽快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报告县政府和县主管部门。

(三)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应急指挥部要组织修复因灾害损毁的公路设施,恢复农村公路正常交通。

(四)公路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完毕后,要及时汇报公路灾害应急处理工作情况,要求数据真实准确。

农村公路突发自然灾害抢险应急处置是保障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措施,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狠抓落实,按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组织严密、保障有力的应急预案。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