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冯瓴镇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印发《冯瓴镇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冯瓴镇 发布时间:2023-05-10 17:2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结合本级乡镇职能,特制定本方案。

二、出台目的

    为了更好的开展属地内乡村振兴工作,尤其是脱贫户和监测户乡村振兴防返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到有规可依,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切实做好我镇2023年防返贫与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帮助群众过好日子,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此项实施方案。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方案由镇政府起起草过程中,征求了各村、镇直各单位意见,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定稿。

五、工作目标、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联系人村组网格员等,统筹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等工作方式,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全面排查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实事求是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强化精准施策,推动政策落实,及时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六、主要

 1、排查认定新增监测对象

  2、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3、排查风险消除稳定情况

4、排查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

  5、排查其他风险隐患

  6、核实核准基础数据信息

  7、排查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

解读人:卜凡勇

联系电话:0564-277801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