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冯瓴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冯瓴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冯瓴镇 发布时间:2022-05-09 14:5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60冯瓴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docx

 60冯瓴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_20230918174831.pdf


冯瓴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  问题专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直有关单位:

根据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人要求,各直有关职能单位要迅速开展排查工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死角死面进行摸排,并做到立行立改,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要主动走村入户找问题,坚决不留“空白点”

4月21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在安庆调研期间,随机督导了宜秀区白泽湖乡石塘社区环境整治情况,发现该社区江坝自然村水塘淤积泛绿、旱厕散落发臭、垃圾随处倾倒等问题。当晚,安徽新闻联播《优化环境无小事》栏目,专题报道了该地区农村旱厕未改造、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治理和沟塘清理不到位等环境问题。4月22日,张曙光副省长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暨“两强一增”行动调度会上,传达了栅洁书记调研要求,部署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客观反映了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做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厕所、大民生”的重要论述精神,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方式简单化,片面认为在城市规划区内可以不开展农村改厕、沟塘清理等民生项目建设,对符合改厕条件的对象识别不够精准,导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盲点、堵点和空白地带。二是服务意识不够强。落实“一改两为”要求不深入不细致,没有做到真心真情、有求必应。面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搬迁安置、反映强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缺少广泛听取意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的强烈为民意识。三是工作推进不平衡。在全面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对城乡结合部、城郊以及纳入搬迁计划等地区环境整治工作,没有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直各职能单位要真正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力所及想到问题、脑中所思直面问题、行动所为解决问题,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让老百姓生活得更顺心更舒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深入践行“一改两为”重要内容来抓。二是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事情发生在宜秀区,反映的问题各地都或多或少存在要引以为戒,并举一反三,主动走村入户,做到眼看、耳听、心到,针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最突出的人居环境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当前,因疫情原因各级督查强度有所减弱,部分地区出现了“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工作势头有所减弱。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镇环境整治办将加大督力度,各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停歇、不松懈。三是要及时补齐薄弱地区短板近年来,我们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在人口较多的自然村开展,对一般村庄,特别是空心村、城乡结合部村庄、及纳入搬迁计划却尚未拆迁的村庄关注相对较少,是工作的薄弱地带,甚至是空白地带。省“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对“‘空心村’、已经明确的搬迁撤并类村庄重在保持干净整洁,保障现有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要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既不能在短期内“翻烧饼”,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又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证农民群众基本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权利。

二是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走过场”

去年4月,我们组织开展了对2013年以来财政支持改造的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有小问题但不影响使用的,在排查过程中立行立改;因质量问题导致的问题厕所,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因技术模式选择不合理导致的问题厕所,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从去年底上报的数据来看,已经全部完成排查整改工作。但在省市第三方现场评估情况来看,还存在三类问题:一是部分地区改厕中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二是部分地区改厕前期排查没有问题,使用中又出现新问题;三是部分地区摸排出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对发现问题的地方,我们陆续作了通报整改。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效,确保农村户厕改造质量,4月1日,省农业农村厅 省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的通知》,4月25日县委农办印发了《中共霍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确保“回头看”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厕所,各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每个月省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将开展专项调研指导。调研指导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进行公开通报

直有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专项排查整改活动。一是组织专班,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在督导中不出现问题。二是认真排查省委农办《通报》中污水、旱厕改造、垃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三是于5月15日前将《冯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问题专项排查整改情况表》上报至镇环境整治办。


 

 

                                冯瓴镇党委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