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灾害类预案】霍邱县长集镇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长集镇 发布时间:2024-02-29 10:3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规范全镇消防安全的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工作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火灾处置和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编制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

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辖区消防火灾安全事故。  

三、预案启动标准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启动本预案:  

1火势较大,有可能造成较大财产和经济损失时。

2超出企业自身应急处置能力的消防安全事故时。  

3、镇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的消防安全事故。  

四、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以人为本,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形成统一指挥,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协同作战,迅速有效地组织实施应急救援,最大可能的消除一切消防隐患,尽可能的避免和减少损失,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由镇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学校、企业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学校、企业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完善消防安全应急机制。  

3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在保障应急救援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以救援受伤及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人员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常备不懈,平战结合。镇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要作好物资储备、预案演练、队伍建设等工作;建立、健全、完善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预防、预警机制。  

5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发生各类火灾事故时,由镇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同时应逐级向上级人民政府应急机构报告。   

五、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  

1、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设消防安全应急指挥机构,指挥由镇长担任,副指挥由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担任,各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现场人员疏散工作组、应急抢险灭火救援工作组、后勤保障组个组。主要职责:(1)承担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加强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并督促、指导、协助各社区、部门、学校和企业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并监督、指导各单位、学校、企业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及消防演练。  (2)接到火灾事故发生报告后,负责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汇报,保持与各工作组成员的联系,随时掌握应急救援进展情况信息,保障整个火灾应急救援工作的有序进行。  (3)负责协调做好抢险救援、事故调查、后勤保障、信息上报、善后处理以及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工作派出所要加强本地区的消防监督工作,适时地研究本地区火灾特点,掌握火灾规律,提出针对性措施和意见火灾过后要及时组织人员查明火灾原因,对人为纵火的要依法从重打击安监要抓好消防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规范化学危险物品管理秩序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和整改,火灾过后,主动作为,查明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及时上报处理财政所要落实经费,确保消防工作顺利开展;要重视消防事业的发展,将消防规划纳入到城市总体规划;其他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各项防火工作。  

六、指挥机构下属各工作组及职责  

1、办公室主任有镇党政办主任担任,镇党政办、安监所、民政办等单位人员为成员。职责:(1)接消防安全重大事故报告后请示总指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2通知辖区及周边村村干部及消防应急队员和指挥部成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成员单位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事故和抢险救援情况;落实上级和指挥部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3)建立火灾信息通报制度,时刻保障信息畅通,及时向指挥部、各工作组通报信息

2、现场人员疏散工作组组长有镇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担任派出所、司法所、人社所、城建办等单位人员组成,职责:(1)组织无关人员紧急疏散、撤离、封闭火灾现场并设置危险警戒线;(2)防止群众私自返回火灾现场无序抢运设备、物资等;(3)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任务。  

3、应急抢险灭火救援工作组组长有镇武装部长担任,派出所、安监所、供电所、城建办等单位人员组成。职责:(1)接到火灾通知后,负责第一时间将配备的应急灭火设备运送到火灾现场并参与灭火扑救,同时根据火势情况,请求消防大队支援;(2)负责立即切断火灾现场电源、易燃易爆气源及其他可能影响火势蔓延、扩大的危险源头,防止火灾事故扩大化;发生伤亡情况的,组织医务人员对伤员立即进行抢救。负责制定受伤人员救护、治疗应急预案。确定专业治疗与救护定点医院,培训相应的医护人员,指导定点医院储备相应的医疗器材和急救药品;负责事故现场调配医务人员、医疗器材、急救药品,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负责统计伤亡人情况。

4、后勤保障组组长有镇分管民政工作负责人担任,部门:财政所、安监所、民政办、卫健所等单位人员组成。职责:(1)及时启动消防应急预案,保障资金、物资供应;(2)负责紧急调度车辆运送救火设备及物资等;(3)配合组织医务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  

七、应急灭火救援程序  

接到火灾报警信息后,根据起火位置、火势大小,立即调派人员到现场扑救,同时向消防大队报警。各组长、负责本组人员的召集,带领本组人员实施具体的应急处突任务。  

现场人员疏散工作组组织人员紧急疏散、撤离并设置危险警戒线,对现场进行封闭,清退无关人员,维护火场秩序,防止人员发生伤亡。  应急抢险灭火救援工作组及时了解火灾现场火源位置、灭火水源方位及现场已有的消防设备设施等;切断电源,进行及时扑救、防止火势蔓延,尽量减少火灾损失。后勤保障组要落实车辆、灭火设备、物质等应急保障,同时做好信息通报工作。火灾扑灭后,安监要协助消防队做好消防事故调查及善后工作,并要求涉事社区、部门、学校、企业要抓好消防整改。

八、工作纪律。

1、单位、学校、企业应根据本部门在防火工作中应履行的职责,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在处置火灾时做出快速应急反应。   

2、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力争把火灾的损失降到最底程度。要做好紧急应对突发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应对火灾的有效机制,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3、在火灾扑救时的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到达现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脱不到现场,并且要保持通讯的畅通不得以任何理由关机或不接听电话。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