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长集镇简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长集镇 发布时间:2024-02-29 10:0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崛起的新镇——长集

长集镇是霍邱的腹部重镇,位于县城以南30公里。310省道和阜六高速、阜六铁路穿境而过,境内有高速路口和霍邱火车站,交通方便,区位优势突显,是东进西出的跳板,南下北上的纽带,也是全县东西、南北交通交汇的枢纽。全镇辖9个行政村,85个村民组,面积75.4平方公里,耕地7.7万亩,人口3.8万人。

长集镇依托交通优势、区位优势、中心镇优势、园区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进,快速崛起,已成为县域经济副中心,是安徽省中心建制镇、六安市扩权强镇试点镇,荣获全省“生态乡镇”和社会管理先进乡镇、全市“二十强乡镇”,被誉为“蓼中明珠”。

长集土地肥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物产丰富,适宜人类生存。据省、县文物部门考证,早在新石器时期,先民们就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长集地名由来源于清初,相传清顺治年间长集有3户人家,住在一口南北走向的长塘南端,有人在路边卖些小吃和茶水。来往肩挑贸易客习惯称此地为“长塘梢”。后来又有河南十几户人家迁此居住,逐步发展成一个小集镇,并先后建起观音阁、地藏寺,故名“双庙集”。双庙均于咸丰年间毁于兵燹,久而久之又恢复了“长塘梢”的旧名。清末,长塘梢属于淮阴乡,民国以后改乡设保,称南一区长集梢保。1931年红军时代,设区、乡、村三级苏维埃,长塘梢为乡所在地,属红五区。1949年元月底,长塘梢解放,在长塘梢成立长塘区人民政府,1950年9月,长塘梢乡改称为长集乡。长集地名沿用至今。1984年10月,长集乡改称长集镇。1992年2月,撤区并乡,长集镇单列,未与其它乡合并。

趣闻古迹

长集是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先人们世世代代在此生生不息,留下许多他们活动的印迹和趣闻传说。

新石器时期遗址:全镇范围内有6个大小不等的土墩,最大的50多亩,小的也有20多亩,高度一般五、六米。这些土墩南低北高,避风向阳,并傍溪流筑台,既防洪涝,又便于汲水饮用。据省、县文物部门考查,属于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人类群居遗址。

观音阁、地藏寺:长集北头原食品站的前后古代建有观音阁、地藏寺两座寺庙,相传是清初所建。长集叫“双庙集”即缘于此。每年十月十五为庙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取消)。清成丰八年两庙毁于兵燹。1936年由主持僧心悟和尚募资重建观音阔三间草房于旧址。1940年被国民党用做乡公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倒塌,现仅存地藏寺一口大铁锺。

前后王当铺:长集街西一公里处有个地名叫前当铺、后当铺。清晚期有一家姓王的兄弟二人在这里开设两个当铺。后当铺出了个武生,力大无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有一年朝廷开科取士,校场比武,顺利高中武举。王武举眷念家乡,常借小疾在家休养。有一天朝廷驰书命其带兵镇反,他买通钦差,令其回京复命,谎称“此人日前暴病身亡”,王武举从此隐匿乡野。当铺也逐渐衰落,仅剩下几十亩田地,王武举去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家庭划为地主,其子女于五十年代末饥荒中丧生。妻子郭氏和两个儿媳在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廿日的一场大火中烧死。七十年代修筑长周公路时,村民筹集砖碴石料,王武举当年练功石被砸碎做了铺在长集路石。然而,王武举不愿镇压农民军而弃官隐匿的义举却在长集世代相传。

杀人岗遗址:清咸丰六年和七年,两年大早,庄稼绝收,人相食。民不聊生,纷纷造反。太平军由西向东从此地过境。当地农民揭竿而起,响应太平军。长集境内最大的一支是金玉华率领的农民军,一百多人,有两尊土炮。金饶勇善战,手使一杆十三斤重的镗镰。成丰十年八月,金玉华率部驻扎在砖桥。河口集两户地主头领朱四爷和刘四爷,纠集400多人的武装力量进行围攻,激战三天三夜,刘、朱不能取胜。最后他们在金玉华内部收买一个内应,将土炮引信浇湿,不能发火,金玉华败退且战且走,到达土岗时,力尽被杀,农民军尸横遍野,后人称此地为杀人岗。

珠辉塘:很久很久以前,七仙女耐不住天宫的寂寞,又飘入人间。她们无意中见到下面有一方美丽的水塘,四周树木葱笼,花香鸟语,池水清彻透底,菱荷飘香。仙女按下云头,飞入池中,击水嬉戏。然而王母娘娘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加强了警戒,七女这次下凡被天兵天将及时发现,一时间雷鸣电闪,发出警告。七仙女慌忙驾云飞走,不知哪位仙女慌乱中将身上佩戴的宝珠落入水中。从此,每当夜幕降临,宝珠熠熠生辉,把水塘辉映得朦胧迷人。因此水塘得名“珠辉塘”。日久天长,宝珠沉入泥中,失去光辉,池塘变成荒泽,成为农家放猪场,猪把荒滩糟蹋得坑坑洼洼,人们又把它改叫“猪挥塘”。如今,猪挥塘已建成省级长集农产品加工园,珠光再现。

无蚊地:原砖桥村古堆塘村民组靠河边有一个庄台,上面有一块可供两人睡眠的地方,盛夏无蚊。看庄稼的农民都爱睡在那里。传说朱洪武与马氏早年曾流落于此,蚊虫叮咬不能入睡,朱洪武信口说出:“这里没有蚊子就好了。”话音一落,蚊子纷纷逃走。从此这块地方没有了蚊子。

老牛下凡:古时候本地庄稼人种田没有牛,全是锹挖、镐刨,异常辛苦,而牛神却安逸地住在天宫无事可做。灶君看到这种情况,上天宫蛊惑牛神下界帮助农人耕田。他对牛神说,在凡界生活特别好,吃甘草,喝糖水。牛神不信。灶君向他发誓说,我要是哄你,就吃你屙的屎!牛神这才相信了,随他下凡来到长塘稍。哪知来到人间以后,帮助农民耕田,吃的是干稻草,喝的是塘里水。牛神气冲冲地找灶君理论。灶君无话可说,只得兑现承诺,吃牛的屎。所以农村从古到上世纪末缺少烧锅草的农户把牛屎做成粑粑晒干,用以烧饭、做菜。

民间文艺

长集人民在长期的劳动中,创造一些独具本地特色,乡土气息浓郁的民间艺术。过去,每逢春播秋种的农事中,原野里山歌四起,有“慢赶牛”、“对歌”、“对花名”、“簧头”。有独唱,对唱,有一人领唱,众人附和,尤其是劳作者人人附和最为感人。舞蹈有:花鼓灯、狮子灯、早船、花挑。花鼓灯的“夺板凳”、“抢手巾”情节动人,狮子灯的“爬桅杆”极为惊险,皮影戏则独具特色。

皮影戏:皮影戏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戏剧艺术,被外国人誉为“电影始祖”,而淮派皮影戏则是其杰出的分支。据《霍邱文化志》记载:清光绪二十一年前后,长塘梢莲花寺附近老邓三从河南把皮影戏引入我县。他被誉为“活李渊”,霍邱知事曾赏赐银牌一块。此戏是江淮大地上众多文化艺术门类中的一支奇葩,它延续近二百年,作为一种文化载体,为江淮文明、中华文明发挥过巨大作用。

长集皮影戏历经七代人的演唱传承,有机地把大别山民歌、江淮秧歌、端公调、倒七戏假声唱法等精华融入到豫派唱腔,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淮派皮影戏的表演艺术风格。为挖掘、保护、传承民间艺术,发展文化产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长集文化站于2005年春成立了“长集镇皮影戏民间艺术团”,原有六名70岁以上的老艺人,如今又增加一名新学员。2007年底,长集皮影戏被六安市政府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3年6月,长集皮影戏在安徽电视台连续播出。当年秋,长集皮影戏以图文形式在安徽日报B3版发表。同年9月在六安市首届民间绝技才艺大赛中获得特别荣誉奖。2014年长集镇投资28万元新建一座皮影戏展馆,现已对外开放。

红色印迹

长集也是块红色的土地。大别山腹地金寨县革命暴动成功,接着苏家埠大捷,鼓舞了我地革命群众的斗志。在杜宏光、宋孟邻等人的领导下,长集革命斗争风起云涌,连续举行暴动,并成立了农民赤卫队,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并配合主力红军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红军时期有据可查的烈士63人,被肃反错杀的35人。

长塘梢暴动:1931年古历四月十八日,杜洪光组织豪墩神仙树的汪养默和横大路的余嘏成发动农民暴动。暴动成功,建立了五区二乡苏维埃政权,成立了革命武装一一青年抗敌先锋队、农民赤卫队。第二天在红军援助下击溃了住在岔路的国民党独立第四十族,烧毁了恶霸地主田仲宏的庄园,接着向西进军,开展游击。本年秋,配合红军主力攻打霍邱城。

小砖桥智退强敌:1931年5月,住在俞林、张集一带的国民党独立第四旅以两个连的兵力向南进攻,企图歼灭在长塘梢的300多人的赤卫队。赤卫队在张兴帮、蔡简率领下,在小砖桥堰沟摆开阵势。赤卫队一只步枪,其余全是长矛、大刀、士枪,张兴帮指挥有枪的战士流动射击,四处呐喊,迷惑敌人。敌人不明底细,不敢冒然前进,一直僵持到天黑,敌军三百多人撤回老巢。

童桥口战斗:为了巩固革命根据地,扩大革命影响,1936年农历九月,红二十八军二四四团三营由吴本友、曹子建率队经陈集、叶集到龙潭、河口,打死联保主任儿子刘某,擒获恶霸胡帖山,拉至长塘梢处决,贴出布告,没收大地主浮财,分给穷人。当敌军得知红军来到长塘梢时,驻防在长塘梢的国民党保安中队妄想阻截,红军把兵力部署在童桥口下边的徐家大坟附近,选派便衣从冲田、堰沟迂回到敌后。下午三时,正当敌军从正面发起攻击时,潜伏的便衣战士突然从敌后猛攻,敌军腹背受敌,乱成一团,激战一个多小时,打死敌人25人,击毙敌中队长郭某,我军少有伤亡。这一仗使民心大震。

地下中心县委:1939年9月,中共皖豫边区委决定六安中心县委机关从丁集移驻长塘梢,改名为中共霍邱中心县委,领导寿县、六安、霍邱、霍山、合肥,并代管固始等县党的组织。县委机关设在甄油坊保长甄从周家(甄是县委书记宋孟邻的表弟,今七里棚村五一村民组),由王光、张维成以教书为掩护。电台设在豪墩陈上圩一个关系户家。当年秋在横大路余海村家开设党员训练班,由鄂豫皖边区派来的吴浩等人上课,参加学习的有三十多人,1940年4月因党内李介平、阚文彬等叛变,国民党大肆搜捕“异党”,长塘梢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中心县委撤销。

长塘梢事件:1949年元月底,霍邱解放,长塘梢的伪职人员被迫宣布投诚。长塘梢区人民政府于2月1 3日建立,原国民党岔路区联防中队长赵秉生被收编为我长塘梢区中队副,其旧部人马继续留用。长塘梢伪乡长曾佩林继任该乡乡长。他们亡我之心不死,经常秘密串联,阴谋叛变。2月底,逃往大别山的国民党霍邱县长管笃生、县三青团主任朱援五及匪首岳歧山,分别给曾佩林、秦炎(众兴乡留任伪乡长)写信,密令长塘梢区队副赵秉生里应外合,发动武装叛乱。通过书信约定,3月12日夜,岳歧山派18名土匪赶到长塘梢街东一里多路的何仓坊潜伏下来,并与曾接上头,确定了叛变方案。3月13日晨,区队指导员刘海江奉命与赵秉生带三个班到岔路整编乡队,匪徒见时机已到,便确定当晚行动。当日夜,风雨交加,18名岳匪和10名当地土匪潜入区政府周围。当晚赵秉生偷偷带领7名土匪和一挺机枪赶回接应。约定轮到奸细站岗时,土匪分成两股,一股攻打街南头连队,一股攻打街中间的区政府。区政府这边的门岗拉开门,匪徒手端冲锋枪和步枪,冲进战士宿舍扫射,多数战士壮烈牺牲。连长夏慎修与7名战士冲出宿舍,转移到吊楼上英勇还击,匪徒们放火烧掉了楼梯,攻楼未逞,仓惶逃离。另一股土匪听到连队枪响,奸细拉开大门,开枪向屋内射击,政委赵长仲、副区长王国川和其他几名办事员壮烈牺牲。区长吴健仁负伤隐蔽在床下,开枪还击,终因弹尽被俘。后乘匪不备,挣脱绳索,冲出重围,直奔街南头连队呼喊战士,途中被土匪连射数枪,英勇牺牲。叛乱持续到深夜12点左右,放火烧了铺草,抢走了附近百姓的东西,逃进大别山。在这次反革命叛变中,除连长夏慎修和7名战士及区政府卫生员、理发员、文书脱险外,其余23人均遭惨害,抢走机枪3挺,步枪、手枪40余支。此次事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安葬在长夏路旁烈士陵园中并立纪念碑一座,2014年春修葺一新,作为革命教育基地。

腾飞长集

交通重镇:长集镇是霍邱交通重镇,是挺进中原、东进西出和连接江淮、南下北上的纽带。这里与105、312两条国道和宁西铁路、合武、沪陕两条高速紧靠,阜六铁路、阜六高速、310省道穿境而过,镇区有阜六铁路霍邱站和阜六高速出口,距合肥新桥国标机场只需1小时,其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全国不多,六安唯一,形成更加完善的华东地区交通运输网,加快沿线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对提升霍邱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霍邱火车站是县级客运站,距霍邱县城约35公里,占地面积40多亩,设计日运客能力500人,2014年7月2日此站正式开通运营。2015年将开通8对动车。火车站的站前广场占地120亩,大理石砖铺设。从310省道到火车站修有3500米长,66米宽的进站道路。霍邱县城至火车站的公交车途径长集镇区每天往返数班,接送旅客。2015年初将开通长集至霍邱快速通道,从而使长集成为霍邱的副中心、农副产品物流商贸的集散地。

园区强镇:省级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310省道和火车站进站大道交汇处,距县城33公里,310省道从门前经过,距霍邱火车站3公里、高速公路匝道口2公里,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一个以粮食深加工为主体,推动粮食及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综合性农产品加工产业聚集区。2013年度9月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与现代农业示范区合并成立霍邱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2009年产业园荣获全省粮食产业示范园,2010年荣获全省粮食“物流设施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粮食产业化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9月份,全省粮食产业园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2013年4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几年来,国务院、省市领导多次来示范区调研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示范区整体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近期规划面积为5平方公里,建设期为2008年至2015年,有农副产品种植和养殖,粮油畜禽水产加工、现代食品创造、仓储物流、质量监测检验和生物科技工程项目等7个功能区,分三期工程实施,目前已完成一、二期工程建设,建成区4平方公里,实现了“六通一平”,并建有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远期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建设期为2016年至2030年,重点建设农产品综合开发、生态农业科技示范项目、生物工程科技项目和高端绿色食品开发等。

近期规划投资20亿元,已累计完成建设投资7亿元,目前已完成5纵3横六条道路总长20.1千米;平整高标准农田近10000亩;渠系配套16.8千米;在沣东干渠示范区段修建桥梁3座,整治干渠2409米。

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入驻雨润集团霍邱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霍邱福润饲料加工有限公司、安徽禾粒源食品有限公司、安徽皖粮购销有限公司、安徽皖西麻黄鸡禽业有限公司、安徽劲宇食品有限公司、安徽繁盛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安徽荃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涉农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全部建成后,可年创产值50亿元,利税7.5亿元,并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带动近3万人就业,园区内农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8万元。

全国500强雨润控股集团投资的霍邱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屠宰加工,年加工200万头生猪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分割肉83632吨、白条肉38986吨、猪骨7274吨、其他副产品8792吨,形成年屠宰200万头生猪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在4.5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000多人,带动周边1000户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帮助农民增加收入3亿元以上,并带动粮食、饲料、物流等关联产业发展。

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目前最大的朗德鹅养殖——加工——科研——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龙翔”商标已通过国家商标局注册并且已经取得QS认证,“龙翔”牌鹅肥肝及其系列产品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消费者满意品牌。龙翔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现年养殖加工皖西白鹅、郎德鹅100万只以上,年产鹅肥肝1000吨,鹅副产品80000吨,拥有水产养殖一千亩。鹅肝酱与松露、鱼子酱并称为世界三大美食,目前全国只有两家从事其原材料(即鹅肥肝)生产的企业。

安徽皖西麻黄鸡禽业原种有限公司是安徽省政府“861”行动计划项目、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首批扶贫龙头企业、安徽省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单位、省级诚信企业、农业部第一批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全国畜禽养殖百例标准化典型示范场、财政部和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霍邱麻黄鸡是全国著名地方优质肉蛋兼用品种鸡,麻黄鸡公司对这一优良地方品种资源进行综合系统开发利用,从保种选育、孵化苗鸡,到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和生产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合同订购商品鸡和蛋,进行精深加工或直接外销活鸡鲜蛋。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生产经营管理模式,2013年企业产值达9675万元。

上市公司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获国家颁证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高科技种业企业,并于2010年5月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创业板种业第一股。安徽荃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创业版种业第一股)、合肥金润米业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安徽民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12月共同组建、投资500万元成立的新型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重点投资位于霍邱县长集园区的固定资产、基础设施等收购,并投入资金对园区各项功能区进行全面规划、建设,重点开展种粮大户产前、产中、产后的种子、农资的全程或半程农业生产服务。霍邱是国家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之一,项目在7个乡镇进行试点,2013年荃润丰公司在4个乡镇承担3万亩的社会化服务项目,同时在长集园区开展水稻、小麦、大豆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园区同时安排“荃银高科”种业18个精品西瓜、南瓜、甜瓜、哈密瓜、草莓等优良品种试验、展示、推广服务工作,并承担了48个品种国家级水稻区试、22个南方水稻联合体水稻品种区试工作。

长集因其独特的交通、区位、资源、园区等优势,厚积薄发,快速崛起,正成为投资的高地、驻业发展的宝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福地。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