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冯井镇 > 监督保障

【经验交流】霍邱县冯井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经验心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冯井镇 发布时间:2023-03-06 09:5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以来,冯井镇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强化公开意识,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围绕中心,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突出公开重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和机构。镇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领导工作调整和政务公开办公室人员变动,适时调整人员,制定并印发了《冯井镇政务公开考评制度》,增强了做好信息公开的动力与保障。

(二)积极学习,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将政务公开制度纳入日常学习、培训计划,向示范单位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并积极参加各种培训、集中办公。根据县政务公开办下发整改清单,认真查摆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深化自查抓整改,力求做到边整改、边提高。

(三)及时更新,让信息更加透明。本着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原则,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实效性。按照要求,经常性工作当月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加强对公开信息的跟踪管理,到期的及时更新。我镇还主动在公示公告栏目公开政府招标信息,并及时通过网站、公示栏、微信群及时更新进度,将有关工商、民生等信息多渠道公开;加大办事不出村等项目公开力度,让冯井镇信息公开更加高效透明。

(四)拓宽渠道,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在镇政府网站及时更新政策解读、国务院、省政府信息转载栏目,转载中央和省出台重要政策的解读,国务院、省政府领导、重要讲话、召开的重要会议,便于群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了解大势。

(五)认真梳理,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公开。及时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重新梳理,优化运行流程对外公开。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主要是各部门工作人员流动性大,需要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二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不够规范,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比较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质量,运用多种形式(动画、动漫等)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知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快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我镇政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正在建设中,预计3月中旬投入使用。通过专区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实现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公开,完善政策咨询服务、政策解读宣传互动、公开与办事融合等制度,有效地实现面向公众、企业、社会政府信息零距离公开,全力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