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政策解读】六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浏览次数: 来源:霍邱县邵岗乡 时间:2024-03-28 11: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决策部署,标志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制定的意义和考虑

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做好《六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谋划总体思路、研究对策举措、提供重要依据,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六安展现“三农”作为、贡献“三农”力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起草过程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一是及早做好前期准备。2019年起,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组建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市委农办秘书科、局办公室具体落实的工作专班,全面负责规划的组织协调、调查研究和文本起草等工作。2019 年用为期半年左右时间,会同安徽农业大学开展规划前期研究。2020年全面启动编制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确定安徽农业大学作为规划编制受委托单位,初步形成了规划总体思路框架。

二是全面开展学习调研。采取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调研工作,为文稿起草打好基础。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近年来中央、省委一号文件,以及国家和省级层面重要专项政策文件,全面领会中央、省委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水平。

三是精心起草完善文本。在认真学习调研基础上,于2020年12月起草形成了规划初稿。2021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最新精神,充分吸收全国《“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六安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衔接《六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相关内容,结合六安市农业农村实际,积极听取各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面向社会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在此基础上,对规划文本进行了反复细致的充实完善,于2021年12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四是认真进行修改完善。农业农村工作面广量大,涉及全市十多个业务部门。我们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讨论等形式,先后三次向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全市7个县(区)、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和修改完善,共收到3个县(区)、9个市直单位的反馈意见28条。规划编制组经认真研讨,同时依据全国《“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送审稿)》,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规划主要内容和目标

《规划》共有十二章,总体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阐明编制背景,即第一章规划背景。系统总结了“十三五”六安市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六安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十四五”六安市农业农村发展方向进行了判断,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六安样板”。

第二部分是明确目标思路,即第二章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了五项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展望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总体目标,并将目标进行细化,提出了七项具体目标。按“八化”路径,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三部分是提出主要任务,

以提档升级138+N工程为发展理念不断优化现代农业发展布局。不断夯实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工程,推进粮食生产和生猪等重要菜篮子产品产业稳健发展,不断加强粮食及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工作落实,清单化、项目化扎实推进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以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为平台和抓手,加快完善乡村产业。强化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加快完善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以实效为导向,稳中有进,高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稳慎推进试点工作,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巩固三变改革成果,推进村集体经济稳健发展。牢守底线,高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促进产业发展、强化高质量就业、落实支付政策等多项措施,不断促进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

以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主体载体建设水平、 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强化现代农业发展。在农村现代化上,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以促进农民素质提升、农民收入增长、集体经济发展推进农民现代化。以加强党建引领、完善乡村善治格局、加强治理载体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以不断优化空间格局、健全政策机制、改善公共服务、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融合现代化。

第四部分是强化支持保障,即第十二章健全规划落实机制。提出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财政、金融、就业、产业、投资多方面保措施。

五、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系统思维,注重整体联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20字总要求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任务,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农村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入研判六安农业农村工 作所处的阶段特征、存在的优势不足和面临的形势机遇, 精心编制符合时代特征、体现优先发展、具有六安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二是坚持目标引领。以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展望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决定性成就为总体目标。对照《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结合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认真对标对表、深入分析研究,制定形成了既体现上级要求、又符合六安定位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

三是坚持创新示范。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引路,明确了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等一批重要示范创建任务,着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六安“三农”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保障措施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树立强农振兴工作意识,形成高位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格局,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发挥监测考核“指挥棒”作用,锻造高水平三农干部队伍,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三是加大要素支持。优化投融资支持,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四是落实规划引领。健全规划落实机制,强化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性。

标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