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规划】 霍邱县孟集镇中长期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孟集镇 发布时间:2023-03-31 11: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是孟集镇乡村振兴向更高水平发展的转型之年。孟集未来四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强调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跑出岔路“加速度”。全镇上下务必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动“十四五”全镇经济总量实现新飞跃,将孟集打造为霍邱的璀璨明珠。

(一)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践行亲清政商关系。

(二)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政策引领,发挥“驱动效应”,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即时帮扶机制,坚持“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户一体”,强化跟踪监测和后续帮扶,及时启动返贫预警和应急救助,对可能致贫和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转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发展“一村一品”。

(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

加强环保监管和综合执法,突出严管重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率,加快建设强化秸秆禁烧网络化监管力度,确保不发生一处火点。继续实施农村“三大革命”,完成农村改厕,推动农村清洁行动向纵深发展。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有名有实,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源地保护。对镇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开展常态化保洁,全面清除“六乱”。积极营造干群踊跃参与、多方支持、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

(三)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反电诈宣传,加强镇村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依法治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和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提高群众素质。继续实行干部带班接访制度,力促信访形势得到根本好转。持续开展“双提升”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公共消防等安全隐患。加强平安乡镇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和谐的新孟集。

(四)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加大卫生健康投入,充分发挥卫计“村为主”作用,变管理为服务。强化土地管理,对违法用地零容忍。持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抓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增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加强殡葬管理,深化殡葬领域改革,提升公墓管理水平。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促孟集教育再上新台阶。积极落实国家低保政策,认真开展城镇低保户、特困供养对象的核查工作。加大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爱和救助力度。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100%。深入巩固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成果。

    (五)突出产业特色优势,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加大推进精准招商力度,认真开展“四送一服”走访,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围绕农业结构调整,把水果、大棚蔬菜和畜禽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发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效益,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加大农村“三变”改革承接主体扶持力度。打造美食品牌,培育壮大农家乐产业。依托多家超市及物流点,做活做好商贸流通产业。大力发展“农业+电商网点”,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把孟集建设为周边乡镇商贸市场的集散地,让孟集市场更加繁荣活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