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孟集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孟集镇 发布时间:2023-05-31 10:1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530日在孟集镇第十八

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

镇长  杨金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孟集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完整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促发展、保安全,努力克服突发疫情影响,保障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年共实现规模工业产值3.63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259.92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亿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82元,增长8%

——坚持提质增效,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工业和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全镇登记企业数量978家,规上企业10、农业合作社156户、个体工商户数量1511工业园区现有企业69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招商引资续建项目5个,合同资金3.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7亿元,新增规模企业3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专精特新企业1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深入企业开展为企服务27次,服务职工650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10余件12位党政班子成员包保对接62家企业,每月走访企业不少于2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现状,通过为企服务平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难题共计94件。农业发展持续向好大力宣传推广安徽省鹅肥肝名片,朗德鹅养殖企业出栏240万羽,产肝约240万公斤,产值7亿元,在孟集区域公共品牌的推动下,鹅肥肝产业成为孟集镇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水产养殖业8.5万亩,其中稻虾综合养殖8万亩,年产值2.24元;生态有机米种植8万亩,年产值2.4亿元。村级经济不断增强。加强三资管理和村级财务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三资智慧系统建设,318日全市农村智慧三资平台建设现场会在我镇召开。全镇有5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最高已突破100万元。

——坚持协调发展,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加强镇域道路建设S244道路、2.54公里西外环道路、西外环大桥和石胡路胡埠至郭圩段全面建成通车,镇区五条道路“白改黑”工程全部完成,建成5.97公里10条农村道路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完成徐郢村行蓄洪区120亩土地复垦双岗村190亩土地增减挂郭中郢村119亩土地增减挂前期工作,6个村1074亩“旱改水”施工过半。1.43万亩高标新增耕地入库工作已启动村庄国土空间规划和全镇国土空间规划开始编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力度,对全镇84家养殖场进行了全覆盖环保检查,排查问题237条,下发整改通知书62;完成中心店村王岗支渠污染治理。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组织保洁员、公益岗位、党员志愿者对全镇陈年垃圾、沟渠漂浮物、路肩碎石杂草等进行深层次清理,完成8个村423户改厕工作。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建设,镇村两级33名河长全年巡河2275次,18名林长巡林219次。

——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新纳入监测对象范围1954人,消除风险监测对象419消除风险监测对象419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发放产业到户补贴共计1827360.45万元,春季雨露计划共申报348人次52.2万元,帮助115户建档立卡户申请小额信贷512万元14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完工,其中道路11条,高标准农田项目3四个“6969”工程已建设完成,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100万元,有利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民生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疫情防控方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及时有效控制处置两次输入疫情,强化核酸检测,持续做好“保健康、防重症、抓救治”,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社会保障方面。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425381.3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89万人,城乡医疗保险参保4.58万人。吸纳贫困劳动者17人,非贫困劳动者25人。发放扶贫车间居家就业补助61200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16人次55.23万元,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2人,发放创业贷款430万元。安全生产方面。健全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检查12批次,查处一般隐患106件,举行应急演练6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深入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摸排房屋建筑2万余栋,消除隐患8。加大防溺水工作宣传,开展防溺水知识安全知识讲座56场,排查重点水域322个,摸排重点人群3000人,严格落实防溺水各项工作措施。平安建设方面。积极化解信访矛盾,解决重畅决交办合理诉求36办结扫黑除恶案件1,开展夜巡夜查活动172场次,完成反电诈APP推广任务劝返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2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文化教育方面。加强对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开展文化安全检查排查6次;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全镇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文化活动、送戏下乡活动16场次。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检查6次,依法拆除影响校园安全建筑1处,营造和谐稳定教育环境。

——坚持廉洁自律,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12件,政协委员提案5恪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审计监督,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严明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面对突发疫情的考验,我们顺利渡过难关,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社会大局整体和谐稳定,彰显了广大干群的凝聚力、战斗力。成绩的取得,源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全镇干群同心同德、奋勇拼搏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孟集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孟集建设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是明显的,问题和困难也是存在的一是全镇产业结构仍不够优化,特色产业的发展势头还有待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偏低。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增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依然存在。三是营商环境有欠缺,招商引资没有取得实际成效,发展后劲明显不足四是改进作风力度不够强,作风建设与为民办实事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认真反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症结原因,有的放矢、重拳出击,确保全镇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二、2023政府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根据镇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产业优化、集镇建设、改革创新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奋力开创孟集发展新篇章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带动,不断壮大镇域经济

坚持打造工业民营经济和农业双十亿项目目标不放松积极引导规上企业应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不断提升规上企业产品竞争力通过多种方式招商引商,努力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低污染、低能耗企业,全年开展外出招商、有成人士返乡座谈不少于8努力实现全年新引进项目1~2个,争取落地亿元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不少于3亿元加快稻虾产业发展步伐,以万亩龙虾养殖基地示范带动全镇稻虾养殖,力争总产值达2亿元。继续加大孟集品牌和安徽省鹅肥肝之乡的宣传和推介,引导孟集农产品经营管理协会加强行业自我管理。围绕打造中国鹅肥肝第一镇的工作目标,促进朗德鹅产业向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推动孟集镇朗德鹅十四五规划实施,争创中国鹅肥肝之乡。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2023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0万的村有2个,消除10万元以下的村。

(二)聚焦城乡共进,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镇域发展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稳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全面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做好建档立卡户及监测户帮扶工作,常态化落实和跟踪帮扶措施,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项、不错一个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推动四个“6969”工程项目尽快投产使用,确保批复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实现达产达效。着力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完善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绘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聚焦基础保障,奋力抓好民生实事

坚持为民办实事,坚定不移推进三个“全覆盖”(道路交通全覆盖、电网线路全覆盖、饮水安全全覆盖,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推动石胡路郭圩至S244路段建设、自来水厂扩容增压、卫生院新院区建设、镇区主干道绿化亮化提升、街道秩序整治提升,加快公共休闲场所建设;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初步完成15个村的村庄规划。加强道路交通、防溺水、食药品安全、城乡自建房等重点领域的督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面落实国家低保、五保、优抚、新农保等惠农政策,为群众积极向上争取大病医疗救助、临时生活困难补助资金,确保群众得实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帮助人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利用现有镇文化站、村活动室等场所,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教育教学硬件设施,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四)聚焦和谐稳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打击黄赌毒着力加大对涉黑涉恶势力、黄赌毒的摸排调查和打击力度。定期开展夜巡夜查等平安建设行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满意度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健全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加强反电诈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帮老百姓捂紧钱袋子。积极部署开展禁种铲毒行动,做好吸毒人员教育、转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工作,认真组织好家庭拒绝邪教承诺签名活动深入学校教堂等地点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让反邪教知识进千家万户。

(五)聚焦宜居宜业,紧抓长管污染防治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优化和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好孟集的蓝天碧水净土。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工作,构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文明创建大格局,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和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聚焦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加强重点河流岸线环境保护,强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和小散乱污企业,对各养殖企业加强监督监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群养成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良好习惯。

(六)建设改进作风切实加强自身架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把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作为履职核心,营造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守政策边界、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

美好的事业是拼出来的,美好的生活是干出来的。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提振精神、奋勇拼搏,朝着定下的目标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幸福美好孟集新篇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