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孟集镇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孟集镇印发《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孟集镇 发布时间:2023-03-31 09: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细化落实省市级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策,近日,孟集镇人民政府印发了《孟集镇关于印发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孟政202316号),于2023224日开始实施。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管理办法》,现将《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和必要性

政府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必要物质条件,国有资产管理也是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全镇国有资产使用行为,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皖财资20201609号)、《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低效闲置资产清查及处理工作方案>知》(皖财资202246号)、《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霍政办秘202264号)等规定,结合我实际,形成了《管理办法》。

二、 适用范围

《管理办法》适用于全镇各类机关和事业单位。本办法所指国有资产,主要是指我镇办公设备、湖田、土地、购置、自制、划拨、接受捐赠及其它方式取得的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等。

   三、起草过程

    本方案由镇政府起草。起草过程中,征求了各村、镇直各单位意见,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定稿。

四、 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15条,第一部分具体明确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机构及职责划分,本办法所指国有资产,主要是指我镇办公设备、湖田、土地、购置、自制、划拨、接受捐赠及其它方式取得的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等。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及时掌握国有资产的质量和使用情况,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建立资源性国有资产良性循环运营体系,着力激活存量资产,充分挖掘资产潜能,实现国有资产最大程度保值增值。

    第二部分明确提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及收益管理要求,资产清查、评估及报告制度规范党政办协助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工作。财政分局负责建立国有资产财务账目,对涉及到国有资产使用、出租、出借的账目进行审核指导,对配置的资产进行验收、登记,及时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进行账务处理。镇纪委负责对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第三部分提出产权纠纷调处渠道;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界定等。

五、工作目标

本办法的工作目标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的日常管理和维护,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浪费,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同时,推进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监督和考核,落实责任制。通过实施本办法,实现国有资产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

六、创新举措

本办法的创新举措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了资源性国有资产良性循环运营体系;2、引入了信息化管理手段;3、加强了监督和考核措施;4、明确了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了保障本办法的有效实施,我们将采取以下保障措施:

1、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全镇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2、加强监督和考核工作,落实责任制;

八、政策解读机关及人员

孟集镇党政办公室  张欣雨

联系电话:0564—661110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