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众兴集镇2022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众兴集镇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众兴集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全体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众兴集镇实际,紧抓各项具体工作落实,整体工作平稳有序,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夯实党建基础。

(一)组织工作:着力推行实施“党建+信访”模式。制定出台《众兴集镇信访工作“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实施意见》,以实际工作付出抓好信访事项落地落实,依法依规用心用情为民解难。着力开展“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先锋行动。各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弄清具体内容以及工作任务、推进措施,确定争创具体目标,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着力落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召开动员培训会,组织学习省、市、县文件精神,开展系统信息采集,及时打开工作局面。着力抓实“党建入章”工作。制定工作计划,逐步实施推进,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目前全镇已有2家非公企业完成党建入章。着力建立和完善村干部人事档案。严格按照村干部档案标准化要求,召开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水平,目前已完成了全镇村70%干部的档案整理工作。

全力开展好“七一”纪念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进行表彰;走访慰问50周年以上党员190名。夯实了各党支部的工作基础,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二)宣传工作:我镇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立即行动、周密安排,学习频次高、宣传氛围浓、贯彻部署实。多次部署安排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县会议要求。镇领导班子先后5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原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系列文件。各村、镇直单位和非公党支部组织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学习二十大内容,宣讲大会精神;党支部“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上,各支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驻点村党支部开展宣讲活动,全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6场次,320余人次参加,活跃了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良好的镇村干部精神风貌。

(三)政法工作:镇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抓好平安众兴建设工作,实现零进京。今年我镇信访积案均在向依法依规处理的良好态势上推进,我镇主办的全部办结且满意度高。面对国庆期间的突发情况,党委政府平稳化解,镇村干部全员24小事在岗,保证了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会面平稳,为全县政治大局的稳定做出了众兴贡献。信访办案水平不断提高,今年25件“重畅决”信访件全部办结,满意度100%。核减境外重点涉诈人员5人,为全县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全县通报表扬。

(四)纪检工作:今年以来,镇党委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学习及研讨10次、组织各村、镇直单位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76次,全体镇村干部撰写研讨材料110份,警示教育期间召开廉政大会1次,党委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在党员发展、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截止目前共立案4人。1+3+N专项整治自查问题16个,全部整改完成,其中自查问题线索1个,现已立案。就党员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滞后的单位负责人,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五)武装工作:加强党对民兵力量的领导,强化党支部在年度征兵工作的作用,超标准完成全镇征兵任务,并在上半年基层武装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兵整组工作受到市军分区的好评。“八一”期间,我镇慰问参战参试退役军人33人、大学毕业生入伍新兵代表11人、伤残军人5人、特殊人群3人,共计52人。

二、有效保障民生,加快生产发展速度。

(一)“双基”建设工作上:自筹资金投入约414万元用于沣东干渠安防工程,实施后将有效保障干渠通行安全;投入600余万的养老院项目即将完工,新增床位120个,有效解决农村老人入住床位不够问题。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及补充耕地项目,投入约113万元用于新建项目村道路及渠道。自筹资金三百余万元用以修建农村断头路,惠及11个村27个村民组村民的交通出行。总投资1200万元的中心幼儿园项目主体建筑面积3998平米,可满足9个班级约300名幼儿教育需求,将极大的提高我镇幼儿教育的硬件水平。

(二)粮食生产方面:2022年我镇夏秋两季粮食生产种植成效显著,其中再生稻面积近4万亩,副省长周喜安、市委书记叶露中、市长潘东旭等到我镇调研指导,省农科院组织专家组现场测产,给予高度评价。秋种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小麦种植面积达6万亩,油菜种植面积1万亩,为历史新高。

(三)人居环境方面:积极响应市县两级对于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部署,先后投入近百万元,着重用于村级改善公共区域及人居环境,全镇上下容貌焕然一新;开展“最美庭院”及“最美家庭”等相关评选活动,增进干群感情的同时增加了群众参与治理人居环境的积极性。

三、加强经济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1-10月份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3273万,工业产值4551万,企业工业产值较去年都有所增长。在11月省统计局的统计执法检查中,我镇2022年规模企业1-9月份工业总产值和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均实现零误差。

四、推进乡村振兴,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以2022年防范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为契机,今年新纳入监测对象5户13人,消除风险4户11人,对辖区内1300多户建档立卡人员制定了11453条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共发现227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存在问题:一是少数镇村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还跟不上新要求和新常态,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经济发展比较薄弱,村集体产业发展还存在较大困难,镇域经济总量还不大、质量还不优;三是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还需加力推进,信访维稳压力仍然较大;四是自身建设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和作风有待提升改善。

对于上述问题,镇党委政府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2023年,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工作:

一、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健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二是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目标,壮大党员队伍。三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全镇党建整体水平。四是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奖惩形成工作动力、压力。

二、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紧盯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抓好辖区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护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全面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突出产业扶持关键抓手,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坚持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及主导产业。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坚决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紧跟县委、县政府总体思路和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务、政务公开时效性、透明度。持续强化问题导向,抓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力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