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09:1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退役军人〔2020〕10号)和《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关于开展“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  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以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为目标,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优化服务保障,提升队伍素质,夯实工作根基,推动基层建设过硬、基础工作过硬、基本能力过硬,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优质发展

、  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层建设以基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全力落实“全覆盖”“五要求,切实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1.推进进实体运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印发的服务中心(站)建设与工作规范等文件精神,确保机构全覆盖和“五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落实到位。突出精细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努力把服务中心(站)建设成“退役军人之家”,重点做好优待抚恤、接收安置、就业创业、帮扶援助等事务性服务保障做好政策解释、问题排查、风险管控等矛盾化解工作,配合基层党组织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党员管理、典型培树、精神激励等联系工作,引导退役军人参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应急救援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2.配强人员力量。县乡村三级服务中心(站)人员全部配齐配强到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和烈属军属等优抚对象。乡镇(开发区)服务站严格按照县委编委《关于成立乡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通知》(邱编〔2020〕1号)要求,落实编制2名事业工作人员,从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做到专编专岗专人。村(社区)服务站站长由村(社区)书记兼任,退役军人专项岗位人员负责服务站具体工作

 3.加强综合保障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确保有专门办公场所将服务保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配齐必要的办公设备。县级服务中心建设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服务大厅和办公区域,设立信访接待室、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室、综合服务室等。乡镇(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可与乡镇(开发区)为民服务中心融合办公,要有专门的办公室,有条件的要设立信访接待室、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室,乡镇(开发区)为民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窗口和双拥窗口。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可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办公,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鼓励有条件的服务中心(站)建立社工服务室或“老兵谈心室”、法律援助室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努力将退役服务中心(站)打造成设施完备、环境温馨的“退役军人之家”。

在全面推进基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尽快推动设立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股和双拥工作办公室。做好光荣院、烈士陵园、军休站等事业单位的发展建设工作,形成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二)夯实基础工作坚持从实处抓、从难点破,统筹抓好信息化、建档立卡、政策落实、制度规范等基础工作,为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1.快信息化建设。借助部、厅现有信息化建设基础,持续打造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全县退役军人信息化体系。全力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建设,积极连通同级政务平台,推进业务线上受理、一网通办,力争让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

2.展建档立卡。按照分类管理、责任到人的要求,健全业务资料和工作台账,重点是思想政治和党员管理、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移交安置、军休服务、优待抚恤、走访慰问、帮扶援助等。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配合组织部门开展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掌握去向,确保应转尽转。进一步健全退役军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全面登记服务对象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家庭条件、就业现状、立功受奖等信息,实现“一人一档”管理。加强与扶贫部门、民政部门对接联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特困供养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同步更新采集系统中对象的社会救助情况。健全统计调查制度,形成统一、标准化的“一套表”,实行归口管理,一个口径对外,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打破业务板块数据壁垒,建立数据资料兼容共享机制,提高数据使用效率。

3.精准落实政策。熟练掌握涉退役军人法律规定、政策适用和工作流程,把准政策、对准服务。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不得放宽条件乱开政策口子,实事求是、精准施策。严格按照工作指南和服务规范认真办理各项业务,加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对象的认定和全国优抚信息管理数据审定工作,确保信息系统数据、书面档案材料与实际情况一致。主动公布申领优抚补助、享受困难帮扶、专项岗位等事项和人员信息,自觉接受监督。

4.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常态化联系 退役军人制度,常态化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思想政治、帮扶解困、权益维护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保密、值班值守、文电档案、政务信息、统计调查、财务管理、干部人事、党风廉政等规章制度,规范运转机制,优化决策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对服务中心(站)和所属其他事业单位的统筹管理和业务指导。服务中心(站)要完善计划总结、会议交流、信访工作、台账管理、数据更新和考核管理等工作制度,并实行制度上墙,使基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章可循。

三)提升基本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 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主动适应退役军人工作需要,努力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基本能力。

1.增强政治建设能力。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全面领导,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培塑优良作风,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树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良好形象。

2.增强学习实践能力。加大全县退役军人系统领导干部、业务骨干、新进人员的培训力度,邀请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和县内外专家授课,围绕党性修养、业务政策、实操能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等进行授课,开阔视野、熟悉业务、增长才干。围绕退役军人重点工作,有计划的开展挂职锻炼。针对难点问题和薄弱工作,组织开展课题调研或进行探索试点。

3.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坚持用新思路推动工作、用新机制、新办法解决问题,坚持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技术掌控能力。着力在就业创业、移交安置、社会拥军等领域创新发展,并及时提炼,形成有效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

4.增强宣传引导能力。准确宣传解释政策,让服务对象好理解、能认同。常态化做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宣传,持续开展“祖国,我是您的兵”系列宣传活动,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宣传退役军人典型,推动形成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舆情,及时稳慎做好涉退役军人负面舆情的发现、引导和处置,引导舆情积极正面、向上向善。

5.增强狠抓落实能力。牢固树立制度和执行意识,落实上级部署、执行政策法规、遵守内部规范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健全高效的工作执行机制,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时限,责任到人、稳步实施、有序推进。加强督查督办,对思想不重视、任务不落实的及时通报、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责问责。健全考核考评机制,科学设立指标,加强绩效管理,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

6.增强风险驾驭能力。加强源头治理,深入学习运用新时代 “枫桥经验”,落实好属地和部门责任,做到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层层传导压力,及时有效将问题化解在当地。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站)职能优势,及时了解情况、疏通思想,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前沿、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帮扶援助,主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特别是要重点关注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有针对性地做好解困工作。健全帮扶援助机制,用足用好社会保险、临时救助、住房医疗等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生活。

三、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04月中旬)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精心谋划部署,充分调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要求,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组织实施(20204月下旬至20212月)县局根据省厅市局活动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任务分工,排出计划表、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各乡镇活动做法及成效要及时上报,县局将采取情况通报、专题简报等方式,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三)评估总结(20213月)各级要全面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对活动中发现的短板弱项要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抓紧整改。乡镇(开发区)要对本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于20212月下旬前将活动总结报告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基层基础基本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抓住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带好头、领好队,县局领导干部包干各乡镇(开发区),乡镇分管领导、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包干各村(社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工作保障,主动帮助基层充实工作力量、争取专项经费、协调重大项目、加强设施建设,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经费干事、有精力干事。

二)深入调研指导深入基层和广大退役军人中间走访调研,掌握了解情况、摸清矛盾症结,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和基层建议,共同研究解决对策,县局领导同志调研原则上不少于40天。强化业务指导,通过下派干部蹲点、定期业务交流、现场协调办公、疑难案件研判等形式,做好传帮带。定期组织政策落实“回头看”,及时纠正偏差。尊重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支持乡镇创新工作举措,及时推广模式成熟、管用有效的经验做法。

三)注重实践锻炼积极采取岗位练兵、轮岗交流等方式, 让干部职工全面熟悉业务,在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和大项任务中锤炼本领。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对新进人员要加强岗位锻炼和教育培训。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四)严肃工作纪律坚决落实基层减负有关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得以开展活动为由额外布置任务,真正把工作精力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联 系 人: 张有志 秦朝辉

联系电话: 6066609

   :  hqxtyjrswj@sina.com

 

附件:1.局领导责任包干一览表

2.“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重点事项责任清单

附件1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包干安排表

 

 

 

序号

包干领导

职务

包干乡镇

备注

1

戴泽朴

党组书记、局长

城关镇、新店镇、城西湖乡、临淮岗乡、宋店乡、三流乡、岔路镇

 

2

张有志

党组成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

3

李高中

党组成员、副局长

孟集镇、彭塔乡、花园镇、冯瓴乡潘集镇周集镇、王截流、高塘镇、冯井镇、临水镇、范桥镇、开发区

 

4

储文君

党组成员、副局长

石店镇、龙潭镇、邵岗乡、马店镇乌龙乡、白莲乡、长集镇、曹庙镇、众兴镇、户胡镇、夏店镇、河口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