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担使命奋勇争先向前进谱写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全省供销社三届四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3-05-14 16: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踔厉奋发担使命奋勇争先向前进谱写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全省供销社三届四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理事、各位监事,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省社理事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理事审议,并请各位监事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省供销社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参与“两强一增”行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2022年,全省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456.15亿元,利润总额28.62亿元,分别位于全国第四位和第二位。在全国总社综合业绩考核中,我省供销社荣获省级优胜单位一等奖,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一)综合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制定2022年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书,召开深化综合改革助力“两强一增”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切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细。完善联合社治理结构。出台《社资委工作规则》,社资委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市、县两级联合社组建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比例分别达到100%和76%。深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在推动各地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积极与银行探索“供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先后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省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对接,围绕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普惠金融服务、农产品流通等领域,进一步深化社银企协同合作,解决社有企业和基层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目前,已累计向全省系统企业和社员发放低息贷款超10亿元。淮北矿山集供销社利用“中银供销贷”获得20万元低息贷款,为扩大土地流转经营面积提供了资金支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围绕全省推进“大托管”工作,总结提炼推广阜阳等地“党建引领 双社联动”经验做法,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基层组织“526”提质扩面三年建设行动计划,坚持因地制宜,通过联合社帮扶、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加快推进乡镇基层社升级改造,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滁州、蚌埠市社充分利用合作发展基金,扶持基层社发展。池州市社会同组织部门出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意见,推进基层社与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系统共有基层社2085个、社员73.17万人,同比分别增加77个、17.89万人;实现营业总收入355亿元,利润总额7.89亿元,占全省系统比重分别达32.35%、27.57%。

(二)服务功能拓展提升。全省系统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参与“两强一增”行动,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稳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打造综合性为农服务平台,构筑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目前,全省系统已建成777个为农服务中心,为广大农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托管土地面积700万亩,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100万亩次。认真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选任工作,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辉隆股份农技专家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凤台县骞兴供销社对村集体委托的5000亩土地提供个性化托管服务,提高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稳步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县域流通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流通服务网络,将“新网工程”、“612”工程等牢牢抓在手上,争取财政专项资金2850万元,3个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和2个城市销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已建设完成。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精选392个绿色农副产品赴上海开展推介,组团参加进博会、长三角农展会、海南冬交会等展会,启动运营“安徽供销助采平台线下展示中心”和“徽采云·乡村振兴馆”,推动“徽字号”农产品与长三角等消费市场精准对接。芜湖、马鞍山、宣城市社着力打造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展示中心,促进农产品流通。培育“田园徽州”“安农良品”等区域公用品牌和自主创建品牌10余个。2022年,全省系统农产品类销售2470.59亿元,同比增长17.03%。稳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城乡回收利用网络,加强回收网点和绿色分拣中心建设,积极探索与农村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深度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双赢集团在泾县初步实现再生资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置”闭环回收体系。合肥市社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再生资源规范性回收站点445个、乡镇分拣中心96个,并推动城管垃圾兑换超市与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相结合。

(三)社企发展稳步推进。出台《全省系统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召开社有企业改革暨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会议,持续推进社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力逐步增强。2022年,全省系统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162家,超10亿元企业50家,超100亿元企业4家。省供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利润总额4.23亿元。创新再添佳绩。海华科技创新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银山棉麻与中科大对接产学研项目,填补国内阻燃新材料领域空白;辉隆股份荣获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合肥市市长质量奖金奖,质量奖创建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全省系统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部级94家。省供销集团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初步成型。项目有序推进。2022年各地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将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中成科技二期、双赢集团30万吨废旧金属技改、枞阳农产品综合物流产业园等项目顺利开业投产;中外运供销物流园、现代茶产业园、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园、智慧物流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2022年,省社出台“双招双引”实施方案,通过“双招双引”落地项目投资56.62亿元。全省系统在建拟建重点建设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22.47亿元。省供销集团在建拟建重点项目20个,完成投资额8.68亿元。黄山市社谷捷公司提前完成二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股改并申报上市辅导。铜陵市社与中国供销粮油公司合作投资1亿元,建设粮油收储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风险稳步防控。全省系统各类风险总体平稳可控,没有出现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上访及不良舆情,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三降两清一扭”专项行动,进一步防范化解社有企业经营风险,提高发展质量。截止去年12月底,全省系统资产负债率62.6%,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两金”占比49.7%,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8.6%。六安市社全力排查矛盾风险,市社以及霍邱、叶集县区社补缴、返还养老保险共计25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问题持续化解。各地通过盘活资产、清收清欠、优化融资结构等方式,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一些制约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2022年,省供销集团共计清收2.69亿元。淮南市社将闲置土地盘活并投入资金,建成2家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

(四)服务大局作用彰显。全省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三农”服务,为大局助力,彰显了责任担当。扛起抗疫保供政治责任。去年春耕期间,面对重要农资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情况,全省系统千方百计加大货源调配,抢抓生产供应,组织相关企业赴青海协调钾肥货源,完成国家和省级46万吨化肥储备任务,建立“4+50”农资应急保供机制,发挥了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有效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上海疫情期间,省农产品集团完成上海等地肉品保供任务,配送猪肉合计2250余吨;河南出现蔬菜滞销后,合肥、淮北、宿州、亳州、阜阳等市社组织社有企业,点对点对接采购,助力解决当地农户燃眉之急。持续抓好帮扶帮销。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积极履行定点帮扶牵头单位职责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消费帮扶,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充分利用“832平台”、农产品展示展销会等渠道,促进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截至去年12月底,我省入驻“832平台”供应商1342家,上架可售商品5286个,累计成交总额9.65亿元,同比增长9.3%。岳西县社入选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金寨县社获评全国总社“产业帮扶优秀示范县”。推动徽茶产业发展。成功举办“2022第十五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国际茶日·徽茶迎天下”主题活动、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茶博会期间累计交易对接金额24.19亿元,达成30个茶产业签约项目,累计签约金额15.26亿元。

(五)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省系统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组织全员轮训,班子成员带队赴基层开展调研宣讲。各地供销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开展“改作风 严治社 促发展”专项行动和“进企访社解难题”活动,深入企业和基层社协调解决发展难题。2022年,全省系统向发改、经信、农业、商务等9部门争取资金8147.44万元,争取优惠减免各项税费共计1.28亿元,为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巩固拓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编印我省供销系统典型案件警示录,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做好政治生态分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对省供销集团及2家控股企业的政治巡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加强监事会监督职能,完善审计、纪检、巡察等综合监督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创建“红色供销 合作为农”等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强化舆情引导。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全省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制定印发《全省系统“十四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指导意见》,推动落实下级社主要负责人调整征求上级社意见制度。开展社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选优配强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举办市县社主任、机关干部、社有企业管理人员等培训班,不断提升全省系统干部人才素质。

同志们,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关心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系统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省社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外派监事、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全国看,我们的总体实力与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比还有差距,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赶超速度明显提升,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和停滞不前。从自身看,服务手段、方式和领域与农民需求仍有差距;基层基础较为薄弱,基层社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包袱较重;社有企业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人才紧缺、干部队伍老化的问题依然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对直属单位监管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正视差距,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前不久,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对全年经济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农业强省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供销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系统要深刻认识当前工作形势和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全国总社决策部署,具体做到“四个准确把握”:

一是准确把握机遇挑战,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积极回应当前经济领域重大热点问题,出台一揽子相关利好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和基调鼓舞人心。随着各项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今年经济有望总体回升。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了重要部署,这为我们供销社赋予了新的任务、带来了新的机遇。供销社作为经济组织,要时刻关注当前形势变化,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研究吃透利好政策,紧扣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现实需求,把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之中,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不失时机地推动我省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准确把握责任担当,进一步主动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新时代新征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并特别要求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供销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抓实抓细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这一重大任务,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必须切实担负起的政治责任。特别在去年艰难险重的抗疫保供任务中,供销社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重要担当。我们要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聚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重点任务,全力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畅通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着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

三是准确把握堵点痛点,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新时代十年,供销合作事业之所以取得长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积极主动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坚持不懈推进综合改革。去年一段时间以来,供销社“意外走红”,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捧。但也有网民把供销社与计划经济挂钩。今天的供销社与计划经济时代的供销社有着本质区别,主要原因就是今天的供销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不断通过综合改革获得的“浴火新生”。新征程上,供销社被广大人民群众寄予了更多期望。社会有期待,群众有期盼,供销社就要有作为。我们必须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蹄疾步稳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释放综合改革更大效能,坚定不移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供销社的美好期盼。

四是准确把握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党的领导是供销合作社最本质的特征,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供销合作社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彰显独特政治优势,保证供销合作事业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三、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参与全省“两强一增”行动,践行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深入落实中发〔2015〕11号、皖发〔2015〕25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各项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努力实现整体工作争先进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重点聚焦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点难点,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改革是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倒逼着供销社综合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建立落实联合社对成员社资产监管机制,完善社有资产监管信息化平台,争取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规范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努力推动市县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全覆盖,并切实发挥应有作用。按时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健全成员社对联合社工作评价机制,不断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的工作考核机制。创新联合合作机制,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办法,通过联合合作配置资源,形成系统协同整体合力。持续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围绕供销社为农服务优势领域,进一步深化社银企协同合作,加强系统资源整合,持续解决社有企业和基层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加快构建以流通为主导、生产为基础、信用为支撑的综合协作服务新机制。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基层组织“526”提质扩面三年建设行动。贯彻落实省委深改委2023工作要点,开展“党建引领 双社联动”工作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促进村集体、农民、供销社多方共建共享共赢。加强对县级社工作指导,推动各类资源和帮扶政策重点向县域倾斜。根据总社部署要求,今年将研究制定2023年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和修订完善加强基层社建设指导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

(二)聚焦主责主业,擦亮供销金字招牌。供销社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扛起应有政治责任,全面参与全省“两强一增”行动,继续围绕“三个服务体系”建设不动摇,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为农服务运营中心+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服务站点”建设模式,加快推进为农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供销社农资龙头企业为基础,发展壮大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对象由规模化经营主体向小农户拓展,更好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开展供销行业科技特派员选任选派工作,加强供销社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促进服务与科技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资保供稳价作用,继续推动农资供应渠道下沉,全力做好重要农时特别是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储备、调运、供应工作,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经由供销社渠道流入市场,确保供销社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以“县域流通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和全省系统“612”工程建设为双引擎,提升农产品流通模式和业态。积极搭建销售平台,组织赴长三角等区域开展农产品推介,举办参加各类展会、产销对接会等活动,帮助农产品“走出去”。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徽采云·乡村振兴馆”采购端工作,持续优化“832平台”,探索建立集中助采“安徽模式”。继续办好安徽国际茶博会,打造长三角地区茶产业展会知名品牌。协同推动“数字供销”,培育壮大区域电商。持续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农村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积极争取政府赋能,明确职责任务。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汽车拆解、生活垃圾分类等业务。

(三)聚焦高质高效,推动社企转型升级。社有企业是供销社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我们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为健全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抓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监督的权力制衡机制和相关工作规则。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优化社有资本为农服务布局,把牢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农服务方向,强化参股企业的股权管理,有效履行股东职责。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通过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在涉农优势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充分运用资本的力量,支持符合条件的社有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骨干企业快速成长提供资本支撑。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充分调动企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对外投资和借款担保,继续深入开展“三降两清一扭”专项行动。大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化解历史包袱,实现轻装上阵。紧盯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发挥带动作用。社有龙头企业要加强与县级社联合合作,通过共同发展业务、合作经营企业、投资共建项目等方式,支持带动县级社发展。

(四)聚焦从严从紧,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永远在路上,是永远吹响的冲锋号。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及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不断强化监事会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财务、机关纪委作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开展政治巡察及巡察“回头看”,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要“转变作风”的重要指示以及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部署,不折不扣执行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拉高标杆、争先创优,做到“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全力服务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供销社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创新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充实优化基层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同志们,供销事业蓬勃向上,奋斗路程道阻且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奋勇争先,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