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这几个关键点要把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1-12-01 10: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公布。自2004年开始,这是新世纪以来我省发布的第18个省委一号文件。

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就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省较早进行了谋划,体现在文件中,就是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件将全省104个县(市、区)分成先行示范区、正常推进区、持续攻坚区。

先行示范区要立足自身、不等不靠,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安徽样板。

正常推进区要自力更生,用好现有政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持续攻坚区要用足用活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跟上全国平均水平。

对有效衔接作出具体安排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文件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5年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分类做好统筹衔接,抓紧出台各项政策完善优化的具体实施办法。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实施脱贫地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推动消费帮扶提挡升级,统筹用好公益岗位等。确定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村集中支持。

三是常态化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

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安徽是农业大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始终是我省“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目标是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年末生猪存栏1408万头以上。

文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举措:包括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打造种业强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等。

此外,就发展乡村产业,文件部署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计划,要求高起点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进乡村绿色发展。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今年是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的第一年,文件作出了一系列安排,主要是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实施农村道路提质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数字皖农”建设工程、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等5大工程。在基本公共服务上,重点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

这些是深化改革重点领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是关键一环。

文件紧紧围绕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一主线,对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作出部署。主要包括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两改革一发展”。

意见还就投入保障和贯彻落实,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措施,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重点任务,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的良好局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