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残联2020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1-06-22 17:3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年来,县残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摘帽工作大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帮助广大残疾人就业创业脱贫、健康脱贫、教育培训脱贫、社会保障脱贫为切入点,着力推进潘集镇大新庄村和王祠村精准定点帮扶工作。现将20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成立组织,明确职责

县残联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理事长姚建东担任组长,亲自负责精准扶贫工作,明确分管的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立军任副组长,配合做好扶贫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为成员,在单位人手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抽调2名业务骨干到大新庄村和王祠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驻村工作队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单位全体同志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按月走访贫困户,切实做到精准帮扶。

二、精准施策,成效明显

1、精准识别,制定措施。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的原则,积极配合大新庄和王祠两村“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通过走访,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从产业发展、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就业、生活保障等六大重点精准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帮扶台帐,力争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奠定基础。

2、解决所需,实事办实。县残联一班人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贫困户的所需所盼,一一记录好,同时会同两个村的干部多方磋商解决对策。一年来,共为两村贫困残疾人协调解决关切的问题11件,单位和个人筹措帮扶现金2.22万元,精准实施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就业培训等帮扶项目4个。本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得实惠”的服务宗旨,县残联筹资2万元,帮助大新庄村硬化村部门前村民健身广场,努力改善广大群众休闲活动场所。

3、扶持就业,增加收入。通过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积极推荐贫困群众就业,组织贫困群众就地就便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受益人员8户;结合残疾人就业扶持项目,对两村的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进行资金扶持,给大新庄村养业养殖基地和王祠村大黄梨种植基地分别发放3万元,以提高短期务工贫困残疾人的工资待遇。

4、严把标准,精准脱贫。在两村的大力支持下,县残联紧紧围绕“三落实”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四季攻势”和脱贫攻坚普查,认真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贫困户退出标准,认真审核脱贫条件,在年底的省第三方评估中,大新庄村和王祠村分别有2户7人、1户3人达到脱贫标准,目前,两村已经没有绝对贫困人口。

一年来,县残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帮扶力度和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县残联党组一班人有相信,更有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潘集镇党委政府和大新庄、王祠两村的鼎力支持下, 一定会在全面建设幸福美好霍邱的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霍邱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月1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