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公路管理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霍邱县公路管理中心2023年帮扶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公路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8 10:1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持续巩固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成果,抓好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和驻村帮扶工作,特制定2023年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奋斗目标,以集中力量抓好提高村级组织能力为根本,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条件为关键,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帮扶内容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际、国内形式,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户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怨天尤人、消极悲观等依赖思想情绪,坚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

(二)以建强基础组织为根本,以整村推进为主题,主动入户走访,听民意、化矛盾,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协调、指导帮扶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投入资金帮助。

(三)建强村产业基础。通过小额贴息信贷、专项资金扶持等形式扶持主导产业,加大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力度、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增强群众走向致富的信心、决心。

(四)打造全面振兴。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帮扶干部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本村在外人才联络并宣传政策福利,回村共同创业共同打造美丽家乡;保持现有环境整体和谐美观,在此基础上加大乡村环境治理体系,积极组织公益性岗位对所属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争取不漏死角,让整体环境干净整洁;提升乡土文化气息,统筹乡村图书馆开放让在村留守儿童节假日有地方看书有地方学习;邀请本村在读大学生来此为留守儿童上课辅导;积极利用村文化广场组织开展集体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三、帮扶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帮扶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帮扶工作,实地调研解决帮扶村的困难,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年定期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任何情况,能够做到快速处理有效应对。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把结对帮扶活动作为密切干群关系,促进机关作风一件大事来抓。中心工作人员要带着感情,带着热情、带着责任投身到帮扶活动中去,对帮扶对象做到“政治上关心,经济上资助,技能上培训,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安慰。”要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随时电话随访,做到对帮扶人家庭情况一清二楚。开展慰问活动,确保帮扶取得实效,不断推向深入。

(三)建立制度,加强监督。完善和落实好“党建联盟”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县公路管理中心、市残联、村委会共同探讨振兴乡村致富之路,做好村集体经济项目指导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