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农机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8 16: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政办〔20172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658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1746),深入推进我县农机农艺农信融合,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

1.转变农机化发展模式。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改变,积极推进全县农业机械化的绿色生态发展和规模化、精准化、设施化发展,到2020年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0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以上,初步形成技术装备先进、结构布局合理、全程全面推进、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区域协调共进的农机化发展新格局。

2.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大力发展大功率、高性能、多功能复式作业机械,切实落实相关机具敞开补贴政策,推进农机报废更新,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老旧机械,推广应用符合国三标准的动力装备,促进农机节能减排。对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购置补贴范围内的适用机具,可突破补贴数量限制,实行敞开补贴。

二、攻薄弱、补短板,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

3.突破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瓶颈。按照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机农艺相互适应的要求,主攻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机械化技术,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集成技术模式。充分利用重点农机化技术推广、农作物高产创建示范、现代农业示范、农业标准化生产等项目,加大关键环节农机化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扩大推广范围。重点加强稻麦种植、高效植保、秸秆综合利用、粮食烘干等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应用。

    4.创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按照资金整合、项目集中、要素集聚、效益优先的要求,以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农机化产业发展项目以及省级农机化示范县建设等项目为支撑规划建设一批布局合理、经营机制完善、设施装备先进、经济效益显著的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区,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区建设,推进农机化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和省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5.加快全面机械化进程。围绕养殖业、设施农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机械化技术需求,推广适用于规模化养殖的自动化养殖机械装备,实现饲喂、饮水、环境调控、防疫等环节的自动化,加快畜禽养殖区畜禽粪便清理机械、固液分离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械的推广和水产养殖的饲喂、增氧、清淤、捕捞等机械的推广。加强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重点推广耕整地、移栽、植保、灌溉及水肥一体化、环境调控、物理防害与增产、废弃物处理等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设施农业装备技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设施农业机械化发展,加速全面机械化进程。

     三、搭载体、建平台,促进农机农艺农信服务提质增效

    6.开展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合理规划布局,到2020年规划建设20个集农业(农机)技术推广应用、农资产品展示展销、农机作业信息发布、农机维修保养存放、农机人员培训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

      7.加强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集生产调度、远程监控、应急服务、培训教育为一体的全县农机化信息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开展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生产、经销和维修企业等相关信息采集工作。拟在小麦主产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托农事服务中心设立农机化生产适时动态监测点,强化对农机化生产的信息管理和指挥调度。推广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服务农民、机手5000人以上。

8.开展互联网+”农机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互联网+”农机技术应用示范县和互联网+”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在部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推广大型农业机械加装智能终端并纳入综合作业监控平台系统,示范推广农机精准作业。争创互联网+”农机技术应用示范县和省市级互联网+”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推动农机企业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社企共建,发挥农机生产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资金、市场、人才、技术等优势,联合家庭农场、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示范、品牌培育、信用合作和市场开拓,培育壮大一批利益联结、运行规范、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9.发展农机产品电商平台。依托创机网农机360霍邱县全程农业服务信息平台等农机电商平台,构建高效互动对接的农机O2O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农机产品选购、补贴办理、报废更新、信息咨询等在线服务,实现农机用户、经销商、生产企业及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互通互联,提高农机产品流通和管理效率。

四、定职责,抓督导,保障农机农艺农信深度融合

10.统筹协调推进。财政部门要加大对农机农艺农信工作的支持和投入,配套相应的扶持资金,保障相应工作经费。农、林、水等部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要加强机耕道路建设,实现路、渠、林、田、电等设施综合配套。国土、农业部门要按照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政策,落实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型农机具安装存放场所等建设用地。农业科研部门要加强对农机农艺农信融合技术路线的研究制定。乡镇村要加快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为农机具提供咨询、评估、收储、交易、处置服务。金融机构要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购机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要积极通过新型政银担等方式为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增信。商务和经信部门要加大对电商平台培育力度,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农机生产经营销售主体建立多种形式的联营协作关系。

11.开展技术培训。农业、农机等部门要结合重要农时,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活动,向农机手传授先进农机化技术、农艺技术和农机信息化技术。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现有培训资源,以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培训一批掌握农艺技术、农机操作和信息化应用的全能型农机手。加强政企联动,积极引导生产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做好农机手的培训工作。

12.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分管县长任组长,负责全县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工作的协调和检查指导。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把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发展摆上发展现代农业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进。要整合项目资金,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形成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县政府将适时开展对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的督导工作,并将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纳入到各乡镇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考核中。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