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农机发展中心 > 财政资金 > 部门项目

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情况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0 10: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下达转移支付预算:2021129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农20211230号),分解下达我县202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560万元。2022524日,《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农2022533号),分解下达我县2022年度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4316万元。

绩效目标:补贴各类农机具2000台(套);直接受益农户1500户;实施农机报废补贴1台以上;补贴申请限时办结率达95%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9.2%;服务对象满意度在80%以上。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省财政厅下达我县2022年中央资金4316万元,上年结转0.145万元,当年可用资金合计4316.145万元,实际使用4315.81万元,执行率约99.99%,剩余0.335万元结转到2023年继续用于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

执行资金中,有96.26万元用于兑付2021年补贴申请办理系统超录的补贴申请;有1.75万元用于2022年农机报废补贴;剩余4217.8万元全部兑付2022年当年申请补贴的农户。

补贴资金全部专款专用,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兑付到购机者个人或转账至经营组织对公账户。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度,补贴各类机具2108台,受益1614户,其中补贴2021年补贴申请办理系统超录的机具33台,受益32户;依规报废1台半喂入联合收割机,受益1户;补贴2022年申请补贴的机具2074台。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补贴机具数量:设定指标值2000台,实际补贴2108台,超计划指标5.4%

直接受益户数:设定指标值1500户,实际补贴1614户,超计划指标7.6%

2)质量指标

补贴申请办理程序:严格执行以购机日期先后为序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申请。

补贴结算程序: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兑付到购机者个人或转账至经营组织对公账户。

3)时效指标

资金使用完成时间:设定指标值为202212月底,实际完成时间为926日。

补贴申请限时办结比例:设定指标值大于95%,实际完成100%

4)成本指标

平均补贴比例:设定指标值为小于30%,实际值为22.2%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节省购机投入:设定指标值为4316.145万元,实际完成4315.81万元,完成率99.99%

补贴机具当年创收:设定指标值为4000万元,实际约4800万元。

2)社会效益

大型复式智能高效机械占比:设定指标值为9.9%,实际达22%

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设定指标值为89.2%,实际达89.3%,增长0.1个百分点。

3)生态效益

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率用:设定指标值为1个百分点,实际达到1.5个百分点。

4)可持续影响

补贴政策的延续性:执行补贴政策规定,当年国补资金用完后,购机户可继续使用手机APP预录入补贴申请,实现不间断申请补贴。

补贴额稳定性:加大宣传并严格执行安徽省关于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补贴额调整的有关规定,稳定购机群众预期。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购机者满意度:设定指标值为80%以上,经调查,购机者满意度达90%以上。

经销企业满意度:设定指标值为90%以上,经调查,县内经销企业满意度达10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总体目标。当年可用补贴资金4316.145万元,实际落实4315.81万元,剩余0.335万元没有落实。偏离的主要原因及处理办法:剩余资金不足以补贴1台机具,为了让购机者足额享受补贴政策,剩余资金结转到下年使用。

(二)绩效指标。绩效指标全部完成,其中满意度调查中,服务对象对我县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具体做法表示满意,但是,对于因下达我县的补贴资金严重不足,导致部分购机者无法及时享受到补贴政策的红利,获得感大大降低。

(三)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补贴政策执行难度大、矛盾突出。

主要原因:补贴资金远远不能满足购机农户实际需求,大部分农户购机后当年不能及时享受到补贴,导致购机户内心恐慌、情绪不稳定,稍有不慎容易激化群体矛盾,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改进措施:一是对上级财政积极争取更多的补贴资金,二是强烈建议对于市场保有量大、每年新增数量多、已经推广普及的机具,如联合收割机,逐年降低补贴额,以缓解补贴资金不足的矛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