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农机发展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15:21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县农机发展中心继续帮扶马店镇鞍东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结合镇村实际,制定本年度帮扶工作计划。

一、 村基本情况

鞍东村位于马店镇辖区南部,地势西高东低,北部与镇区相连,南部以龙潭湖村为界,西接龙潭湖村、四平山村,东至石店镇、白莲镇,全村土地确权面积3631.68亩,农业生产主要包括优质水稻、芡实、葡萄、黄金梨种植和生猪养殖,全村下辖12个村民组,537户2397人,其中:党员66人。2014年鞍东村纳入县重点贫困村,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

2014年,建档立卡初期全村贫困户147户378人,贫困人口发生率15.8%,2020年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现有建档立卡帮扶129户340人,边缘易致贫户8户27人,监测户1户2人

、总体目标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指导和督促马店镇鞍东村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社保兜底等保障政策,持续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切实防范市场波动风险、带动断链风险、失业风险、家庭变故风险,进一步修订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切实防止马店镇鞍东村129户不返贫致贫。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做好帮扶工作,促进农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致富。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指导鞍东村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在鞍东村深入开展党课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等制度。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鞍东村进行宣讲,利用霍邱农机简报网络媒介做好宣传推广,讲好农机帮扶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2.选优配强帮扶干部。县农机发展中心按照“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原则,选派2名同志驻村,分别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和副队长,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农机发展中心对帮扶干部落实落细春节慰问和日常关爱措施,营造一人选派、单位支持、全体有责的良好氛围。

3.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县农机发展中心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责任,县农机发展中心帮扶干部20人,包保脱贫户45户。县农机发展主任全年不少于2次下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帮扶干部职工每季度开展入户走访,制定“一户一措施”,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同步核查脱贫户家庭收入支出情况,产业需求,排查返贫致贫风险点,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县农机发展中心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为鞍东村办好一件事或解决一个难题活动。

4.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县农机中心立足鞍东村实际,投入资金,细化举措,邀请种植、畜牧和水产等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推进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一是整合鞍东村村民组基本良田,发包给种粮大户耕种,提高粮食和经济收益。二是重点大力发展生态甲鱼养殖,根据县勘测站现场勘测为一般耕地允许可用的情况下,在鞍东村大庄组新建工厂化甲鱼生态养殖126亩,本项目建成后,可调整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该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5.持续做好消费帮扶活动。为充分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继续做好消费帮扶工作,帮助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6.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一是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问题排查,预防各类苗头性问题,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问题按程序依法处理二是大力加强村风文明建设。开展群众文化健身活动,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谐,不断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三是强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按照“六净六有两规范”要求,继续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公益岗工程队作用,加强督促检查、评比通报,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