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霍邱县2023年特殊人群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11:1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信保霍邱县2023年特殊人群帮扶工作

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根据县政府《研究部署2023年中国信保定点帮扶工作》(霍邱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50号)关于易返贫致贫人口帮扶工作的安排,现就做好中信保特殊人群帮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帮扶原则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重点关注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坚持精准帮扶

 帮扶对象,合突发困难程度、大病医药费用支出数额家庭劳动力状况以及子女赡养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施精准帮扶

二、帮扶对象和标准

(一)帮扶对象

帮扶对象为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综合考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返贫致贫风险。

(二)帮扶标准

每户开展救助帮扶资金为5000元。

(三)资金分配

每乡镇(开发区)1个名额(1户)。

三、帮扶程序

1.户申请。农户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内容要对家庭突发困难程度医药费支出数额家庭劳动力状况以及子女赡养能力等如实陈述。不识字的可以委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基层网格员或近亲属代为书写,同时加按本人手印。

2.村申报。村委会接到申请后,结合申请对象户及本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家庭情况,到户进行核实,并如实填写2023中信保特殊帮扶对象核查登记表,在村委会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3.乡镇审定乡镇(开发区)成立核查工作组,对帮扶对象到户核查核查无异议后,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后,以报告形式报送县乡村振兴局

4.乡村振兴局数据比对根据乡镇(开发区)报告,县乡村振兴局对帮扶对象是否属于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进行数据比对甄别

5.资金拨付。县乡村振兴局结合乡镇审核和数据比对结果进行公,公7天后确定的帮扶对象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将资金打卡到户。

四、资金拨付

各乡镇在10月底前将申报对象户名单报送至县乡村振兴局进行数据比对,县乡村振兴局进行数据比对县财政局10月底前将帮扶资金打卡到户

五、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乡镇(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将防范返贫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加强工作部署,明确时间节点,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宣传力度,不折不扣推进落实,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明确职责。乡镇(开发区)作为工作主体,要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村党组织书记(含驻村第一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乡村振兴专干、村包片干部、单位帮扶干部、包村干部是直接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压实责任。

三要强化监管。各乡镇(开发区)加强对申请帮扶对象审核,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因审核不虚报冒领等造成恶劣影响的情况,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12023年中信保特殊帮扶对象核查登记表

附件22023年中信保特殊帮扶对象申报审批表

 

 

 

 

附件1

2023年中信保特殊帮扶对象核查登记表

                                                   单位:元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家庭人口数

 

家庭劳动力人数

 

家庭患大病人数

 

家庭上年

人均收入(元)

 

家庭上年

医药费自付金额(元)

 

家庭住址

  乡(镇)                自然村民组

家庭申请帮扶救助原因及具体情况

 

村委申报意见:

 

村委负责人签字:

                                                (盖章)

                                                           

乡镇审核意见:

乡镇负责人签字:

                                                (盖章)

                                                           

 

附件2

2023年中信保特殊帮扶对象申报审批表

                                         

乡镇

名称

村别

特殊帮扶对象姓名

身份证号码

帮扶金额(元)

备注

 

 

 

 

 

 

 

 

 

 

 

 

县乡村振兴局数据比对情况

 

县乡村振兴局比对情况:经与              日国办系统数据比

 

对,该乡镇本次申报                户为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户。

 

 

审核人员签字:

 

                                   (盖章)

 

         

县财政局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