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解读】霍邱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全胜解读《霍邱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0-19 15: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4月30日,霍邱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霍邱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霍乡振组办〔2023〕4号,以下简称《集中排查方案》)。现将《集中排查方案》主要精神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是国家和省乡村振兴局安排的年度重点工作。每年新的监测范围确定以后,必须要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最主要目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按照新的监测范围,把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省、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霍邱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二、总体要求

按照新的监测范围,把符合条件的农户识别认定为监测对象,实施精准帮扶,推动政策落实,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时间从5月初—6月中旬,50天左右;人员主要是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和基层网格员。排查方式主要是逐户开展上门走访,对全家外出务工的农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同时用好农户自主申报四种方式,开展部门数据比对。对全县所有农村户籍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包括城市规划区内农转非但没有享受城镇低保和职工养老保险等城镇相关保障政策的人口。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霍邱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制定,主要依据为《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皖乡振发〔2023〕22号),乡村振兴局制定形成初稿后,先后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和部分乡镇征求了意见建议,各单位均未提出意见。同时,召集部分乡镇进行了专题座谈,就《工作方案》中的具体举措和实施要求进行了优化完善。2023年4月30日,经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同意,向各乡镇和有关县直部门印发。

四、集中排查主要内容

包含7项内容。

一是排查认定新增监测对象。这是集中排查的主要任务,要明确新的监测范围,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要特别关注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占比较高的乡(镇)和行政村、监测对象空白村两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中要特别关注收入下降的农户、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户、新增低保对象三类。同时,也要对现有监测对象进行排查,发现识别认定不精准的,要进行“清退”。

二是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结合分类帮扶和精准施策的要求开展排查。新增监测对象制定帮扶措施的时限是10日。要突出开发式帮扶方式,特别是对弱劳力半劳力的监测对象,其目的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同时要在全国信息系统中进行标注。

三是排查风险消除稳定情况。风险消除有两类:一类是自然消失;另一类是通过帮扶消除风险,条件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监测范围(全市标准为7900元),“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特别是2020年统一进行风险标注的监测对象要重点进行排查,发现风险消除不稳定的要进行“回退”。

四是排查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准确界定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的概念,即监测对象中整户无劳动能力、主要或只能通过社会综合保障政策维持基本生活的家庭,包括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整户无劳动能力且享受全额或最高档次农村低保补助标准的监测对象。明确认定权限,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由乡村认定,并在全国信息系统中进行标注。

五是排查其他风险隐患。主要针对各类规模性、系统性的返贫致贫风险隐患,通过部门会商进行研判和处置。

六是核实核准基础数据信息。包括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两类群体的基础数据信息,要结合排查情况及时予以更新、更正、补充和完善。

七是排查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就是针对重点工作、政策落实等各个环节查找问题与不足。

四、政策亮点

一是内容上贴近我县实际。在省局方案里面,强调的是8类重点区域,其中沿淮行蓄洪区、大别山革命老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这4类重点区域,我县方案里没提,因为我们整个县要么是,要么没有,因此县方案强调的是4类重点区域。

二是操作上更加细化实化。如排查重点人群方面,省里强调排查的重点人群8类,我县增加了1类,即县级推送反馈的预警核查人员。为便于基层操作,体现集中排查成果,设计了《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台账》《集中排查村级排查表》《集中排查及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清单》3个附表,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方便乡村执行,也为后期各级检查提供支撑。

三是方式上更加注重实效。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加强对村级工作的督促指导,有序组织入户走访,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排查工作质量。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专项督查和全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调研和业务指导,实行周调度、周分析,对排查不认真、不深入,进度迟缓、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调度。强化部门协作,依托全国信息系统、安徽省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统筹利用民政和相关行业部门信息资源,加强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用好信息化手段,避免重复填表报数。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