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霍邱县扶贫及衔接资金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三色预警、三单管理、三化目标、一专一牌”模式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加强扶贫及衔接资金经营性资产(以下简称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 中央农办 财政部〈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1〕51号)、《安徽省乡村振兴局 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安徽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办法〉的通知》(皖乡振发〔2021〕20号)、《六安市乡村振兴局 中共六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六乡振发〔2021〕15号),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扶贫及衔接资金经营性资产实行“三色预警、三单管理、三化目标、一专一牌”(简称“33311”)管理模式,确保经营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13-2021年霍邱县累计建成416个经营性资产项目(主要指除光伏电站外的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衔接期以来,各级高度重视扶贫及衔接资金资产,特别是经营性资产的后续管理工作,在日常督查暗访、检查评估中也发现部分资产在运营过程中存在资产效益不够明显、监测预警不够及时、收益分配不够合理、权利职责不够明晰、资产处置不够规范等现象。为切实加强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经营性资产稳定良性运转,持续发挥作用,最大程度实现项目资产保值增值。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霍邱县扶贫及衔接资金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三色预警、三单管理、三化目标、一专一牌”模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制定,初稿形成后从政务OA系统向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相关县直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均未提出意见。同时,召集部分乡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就《实施方案》中的具体举措和实施要求进行了优化完善。2022年4月28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33311”管理模式,不断强化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保障经营性资产良性运转,有效解决资产效益不明显、监测预警不及时、权利职责不明晰等问题,最大程度实现项目资产保值增值,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4个部分,分别为“‘三色预警’明现状”、“‘三单管理’定职责”、“‘三化目标’保运营”、“‘一专一牌’强保障”,构建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三色预警”明现状。由乡镇每季度对经营性资产开展清查核查,县级建立并完善经营性资产管理台账,强化对项目资产实施和运营过程的管控。对资产运营状况从“运营合宜”“收益合理”“分配合规”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按“红、黄、绿”三色进行亮灯预警。当三项指标均正常时,亮“绿灯”;当其中1项非正常状态时,亮“黄灯”;当其中2个以上非正常状态时或3个月以上亮“黄灯”时,亮“红灯”。对亮“黄”“红”灯的经营性资产,产权人第一时间核查情况,研判风险点,提出处理建议,乡镇在处理办法落实到位后申请销号,县直相关部门定期对销号运行情况进行核查。

二是“三单管理”定职责。县直主管部门、乡镇工作站和村分别明确各自责任和具体任务,落细责任清单、落实任务清单、落地考核清单,对亮“红灯”和长期“黄灯”的重点资产项目实行挂牌督战。将经营性资产后续管理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对因履职不到位,导致资产流失或长期没有发生效益的,将提请领导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追究问责。

三是“三化目标”保运营。通过利益联结方式,发挥经营性资产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作用,确保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实现收益最大化。收益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公开,避免简单发钱发物、一分了之,实现分配合理化。对需要处置的经营性资产,在开展资产评估后报经县委农村领导小组或行业主管部门,规范开展资产处置,实现处置规范化。

四是“一专一牌”强保障。每个经营性资产明确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作为结对专员,每双月实地查看资产运营情况,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化解运营风险。每名专员同时结对经营性资产不超过5个。每个资产在显著位置悬挂或张贴永久性标识牌,明示标识内容,及时向群众公示资产运营情况和收益分配情况,不断强化社会监督作用,确保经营性资产在阳光下运行。

六、创新举措

通过“三色预警”,对资产运营状况进行分析评价,按“红、黄、绿”三色进行亮灯预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经营性资产监管“数字化”,解决监测预警不够及时的问题。通过“三单管理”,对每个经营性资产落细责任清单、落实任务清单、落地考核清单,推动经营性资产管理“责任化”,解决权利职责不够明晰的问题。通过“三化目标”,确保资产收益最大化、分配、处置规范化,推动经营性资产管理“全面化”,解决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项目处置不到位的问题。通过“一专一牌”,对每个经营性资产明确结对专员、明示标识内容,推动经营性资产管理“专业化”,解决经营性资产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清醒认识到经营性资产的良性运营是实现扶贫及衔接资金保值增值的关键因素,认识到推行经营性资产“33311”模式能够不断强化监测预警,切实规避突发风险,有效保障资产良性运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专班、分解职责任务、落细落实要求,全面摸清经营性资产底数,充分发挥专员作用,实时掌握资产现状,及时更新经营性资产标识。进一步明确县直有关单位管理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根据经营性资产属性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分析信息、共享数据,帮助经营性资产更好地融入市场,发挥效益。

下一步,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县直有关部门组建常态化暗访调研组,围绕清查核查、台账建立、亮灯预警、专人配备、收益分配、资金使用、公示公告、群众参与等方面,对各乡镇(开发区)“33311”模式运营规范性、真实性、有效性进行督导调研,及时掌握和发现模式推行过程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优化完善模式运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