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情况督查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09:3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进一步了解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县扶贫领导组决定,近期开展“四不两直”式暗访督查,重点了解3月25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督查时间

2021年4月下旬,分片开展暗访督查。

二、督查范围

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每乡镇随机抽查1个村,随机走访若干户脱贫户、低收入户,以易返贫户、易致贫户、收支骤增骤减户、2020年脱贫户等为主,不少于4户。

三、督查内容

(一)责任落实情况

主要了解“四个不摘”落实情况,是否制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帮扶计划,帮扶人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是否继续走访、开展帮扶。

(二)防范返贫动态监测情况

1.动态管理情况。主要了解乡村是否对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家中人口发生变化的进行自然变更,信息是否准确。

2.“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主要了解脱贫户和低收入人口“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

3.低收入人口摸排情况。主要了解乡村是否对低收入人口进行摸排,摸排工作是否细致,低收入人口是否精准。

(三)产业就业及小额信贷政策精准情况

主要了解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家中是否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影响是否消除,就业信息是否准确;小额信贷使用精准情况,是否用于发展产业就业。

(四)扶贫项目实施及资产管理情况

1.主要了解项目库建设情况;了解全乡镇2021年已批复项目实施情况。

2.主要了解扶贫资产监督管理情况,乡村是否建立资产台账;资产移交手续是否健全,资产及收益是否纳入“三资”管理等情况。

(五)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了解2020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整改推进情况。

四、督查人员

从县扶贫局抽调人员,分成5组,对全县31个乡镇进行一次集中督查。

五、督查方式

主要采取查阅资料、干部访谈、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进行。

六、有关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督查成员要熟悉工作口径,全面查找乡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存在的不足与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切实达到通过督查来传递工作压力、推动工作的效果。督查组入户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严明工作纪律。各督查组要认真细致开展督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确保督查过程公平公正,结果客观真实。同时,各督查组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三)督查结果运用。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要逐乡镇梳理问题清单报县扶贫领导组备案,县扶贫领导组将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反馈。本次督查结果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纳入乡村振兴考核。

2021年4月1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