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实现贫困县高质量退出,根据安徽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各类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目标任务

围绕县摘帽标准,着力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做好出列村后续帮扶,加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全面完成34333人脱贫、贫困县摘帽的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聚焦四个环节,抓好巡视整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聚焦“学、查、改、立”四个环节,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做到“四确保四不放过”,务求整改取得实效。聚焦中央专项巡视及各类督查巡查、考核评估等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确保同类问题“不贰过”。

(二)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

1.强化重点地区脱贫攻坚。我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县,要把全县9个深度贫困村和56个“双基”薄弱村摆在脱贫攻坚的首位重点,在资金、项目、政策上予以倾斜。要抓好沿淮行蓄洪区这个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加快推进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实施现有庄台、保庄圩综合整治,稳步推进行蓄洪区居民搬迁,保障迁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立足行蓄洪区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水面种养等适应性产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2.强化特殊贫困群体精准帮扶。加大对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力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优先安排贫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受益,适当提高资产收益配置比例。探索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护理模式,逐步提高集中供养率。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解决突出问题

1.保障饮水安全。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护,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2.保障义务教育。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全面摸清全县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底数,防止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成果。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

3.保障基本医疗。加大健康扶贫工程统筹推进力度,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规范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推进医共体和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村卫生室药品配送管理,方便贫困人口取药报销。

4.保障住房安全。加大对农村所有疑似危房排查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人群做到“应改尽改”,对实施过危房改造但住房又不安全的“四类人群”和边缘户统筹开展“消危行动”,全面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落实危房改造认定标准、信息公示要求,加强资金保障。

(四)坚持精准帮扶,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1.强化产业扶贫。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三有一网”扶贫模式,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实施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三大行动。进一步做大村级特色产业,突出抓好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园区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扎实推进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和运营维护,做好光伏扶贫收益分配工作,通过公益岗位等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在贫困村全面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动员贫困户参与财政扶贫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支持的扶贫合作社。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训。

2.推进就业扶贫。坚持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就业并重,全面推广“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帮扶1330名以上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因地制宜建设就业扶贫驿站(扶贫车间)。推进居家岗位和公益岗位开发力度,重点带动弱劳力、残疾人等贫困人口增收。实现贫困群众免费技能脱贫培训2000人次以上。深入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继续实施“雨露计划”。

3.开展消费扶贫。采取灵活多样的消费扶贫方式,开展农产品进高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商超、进电商、进电视、进深加工等“八进”行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发挥大型电商、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作用,加大流通服务网点建设,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帮助解决“卖难”问题,让消费扶贫发挥更大的带贫效应。

4.推进生态扶贫。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扶贫建设任务和资金优先安排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生态护林员工作,强化生态护林员队伍管理。组建脱贫攻坚林业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5.统筹综合保障性扶贫。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病、因残、因灾等致贫人口纳入救助范围。因地制宜开展特殊贫困人口集中照料和集中供养,鼓励通过互助养老、设立孝善基金等途径,创新家庭养老方式,落实家庭赡养、监护照料等法定义务。支持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对特殊贫困人口照料护理。

6.开展扶贫扶志工程。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办好“农民夜校”“微讲堂”等载体,强化典型示范,增强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决心和信心。改进帮扶方式,更多采用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和受益程度。推广“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

(五)着力补齐短板,加快双基建设

1.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快实施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确保完成5项县乡村道路建设指标。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供电质量。大力推进网络扶贫行动,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继续推进农村环境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2.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基本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等功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完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抓好基本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和残疾人服务等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六)统筹社会资源,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1.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加强与肥东县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开展干部双向交流、定期互访等,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提升共建水平。

2.深化单位帮扶工作。进一步健全“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制度,落实帮扶工作责任,把包村帮扶工作纳入定点帮扶单位工作重点。加强非贫困村选派帮扶干部管理。

3.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进一步提升需求对接成功率。深入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动员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参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七)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高脱贫质量

1.完善建档立卡。建立常态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扶贫对象识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完善扶贫开发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信息服务功能,加强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分析。

2.做好贫困退出工作。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规范退出组织实施工作。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后,相关政策保持一段时间。加强脱贫返贫监测,健全预警机制,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扎实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实现高质量退出。

3.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边缘户”和基础薄弱“边远村”,建立台账,开展针对性帮扶。统筹整合资源加大对非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

4.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防范产业扶贫市场风险,制定和完善风险防范处置措施。防范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规范开展业务,将不良率控制在3%以内。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加强涉贫舆情监测,及时引导社会舆论,防止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大局。

四、保障措施

(一)深入学习论述,加强思想保障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加大对脱贫攻坚成就正面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平台,全面、立体、生动地向社会讲好霍邱脱贫攻坚故事。做好全国脱贫攻坚奖和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的推荐工作。推出一批具有霍邱地方特色、反映扶贫脱贫感人事迹的优秀文艺作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宣传实效,规范经费来源,杜绝形式主义。

(二)压实攻坚责任,加强组织保障

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实施县乡村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压实部门扶贫责任,进一步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对标对表抓好组织实施。全面推进“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举措。深入推进抓农村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一抓双促”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的培训,分类分级组织实施。加强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对驻村工作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退出后驻村工作队不得撤离,帮扶力度不能削弱。

(三)强化作风建设,加强作风保障

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巡视巡察和“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减少村级填表报数,精简会议文件,整肃“留痕主义”。严格扶贫资金审计,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纪检监察、检察、审计、媒体、社会等全方位监督作用。健全常态化随机暗访调研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全年结合脱贫攻坚春、夏、秋、冬四季攻势,组织开展大调研大整改、大建设大推进、大起底大核查、大走访大宣讲、大排查大完善、大提升大巩固等“六大活动”。

(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

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5%以上,增列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确保资金精准使用。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强扶贫资金项目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强化土地政策支持。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结余指标,交易所得收益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强化金融扶贫支持。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对有发展生产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农业保险覆盖面。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