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水产发展中心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安徽省“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产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0 08:3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加快全省渔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202255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皖农渔〔20227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规划》精神,指导各地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渔业工作开展,现结合实际,对《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渔业是大粮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产品是菜篮子不可或缺的特色品种。安徽是全国重要的淡水渔业大省,素有江淮鱼米之乡的美称。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全省渔业取得全面发展。2020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232.4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924.4亿元、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28元,分别较十二五期末增长11.04%24.08%38.8%,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渔业贡献。

十四五期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肥都市圈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安徽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我省渔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要求,国家对渔业生产实行以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加工并举,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的方针,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渔业生产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采取措施,加强水域的统一规划和综合利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其管理的渔业水域统一规划。《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皖政〔202116号)要求,实施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推进种养结构调整优化,因地制宜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努力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大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皖农规〔202228号),对我省十四五渔业发展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在我国已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据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决策部署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十三五期末全省渔业的发展基础、十四五渔业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科学谋划全省渔业发展势在必行。《规划》的编制出台,对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期间我省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扎实有效落实十年禁渔,实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装备先进、产品优质、渔民富裕、渔区和谐、管理高效渔业发展目标起到至关重要的引领指导作用。

二、出台过程

按照有关要求部署,省农业农村厅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厅渔业局具体承担《规划》编制任务。20205月,正式启动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8月,招标确定安徽省农业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为《规划》编制服务单位,并组建规划起草组,20209月至20217月,历经书面调研、实地调研、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广泛吸纳社会各方建议、征求11家省直单位和16个市农业农村局意见以及召开行业研讨会和专家评审会等程序充分研究和吸纳反馈意见后,形成《规划》(送审稿)。20223月,经厅合法性审查,429日通过2022年第7次厅长办公会议审议,55日正式印发各地执行。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有三个板块,包括规划背景和十四五渔业发展总体思路、区域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等六章内容。

(一)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前言、第一章(规划背景)、第二章(总体思路)。主要阐述了编制《规划》的依据、范围和期限,总结了我省十三五渔业发展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渔业发展优势及制约因素,提出了我省渔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1.定性目标。2025年,全省渔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水产健康养殖空间得到优化,水产品安全供给能力保持稳定,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渔业经济总产值和渔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江十年禁渔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修复能力显著增强,渔业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全省渔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渔业生产绿色化、品牌化、高效化、智慧化等基本实现,渔政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渔业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

2.定量目标。围绕两强一增行动、绿色健康养殖、水产品稳产保供、渔业资源保护等方面设置11项指标,提出到2025年渔业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经济总产值达到1150亿元,全省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620万亩左右,水产品供给能力稳定在245万吨以上,新增绿色池塘标准化养殖面积20万亩,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00万亩,渔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60%,水产品产地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累计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0亿尾(粒)以上,渔业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二)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章(区域布局)、第四章(重点任务)、第五章(重大工程)。具体内容有:

1.区域布局。十四五期间,按照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环巢湖绿色渔业创新集群、沿江现代渔业先行带、沿淮特色渔业经济带、皖南皖西山区渔业养护区、皖北平原生态渔业示范区、都市休闲渔业体验区等一环引领,两带驱动、三区并进的全省渔业绿色发展空间格局。

2.重点任务。打赢一场硬战,紧盯三个难点提升整体质效水平,锚定五个领域提升转型发展水平,聚焦五个行动提升绿色健康水平,构建四个体系提升支撑保障水平为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实现由渔业大省到渔业强省的跨越。主要包括:一是按照“2021年实现起好步,2023年前实现强基础,2030年前实现稳得住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社会保障政策,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销售专项整治,坚决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二是盯住渔业全程标准化,建立健全渔业标准体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地推行渔业全程标准化生产;盯住渔业品牌,培育提升具有安徽特色水产品牌,提高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盯住渔业生态、生产、水产品质量等三大安全,进一步抓好增殖放流、健康养殖、投入品管理、安全监管等工作,保障渔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三是锚定水产养殖业、增殖渔业、水产品加工业、休闲渔业、长三角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等五个领域,通过实施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规范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大力推广工业化养殖、有序发展生态增殖,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促进休闲渔业发展,进一步拓展渔业潜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四是聚焦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水产养殖规范用药、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等五大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示范行动,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提质增效。五是构建渔业渔港设施装备、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渔业科技创新服务、渔业新型主体培育等四大体系,为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

3.重大工程。包括:一是现代良种繁育工程。完成首次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通过推广应用现代保种育种技术,强化联合育种攻关,建成一批水产遗传育种中心及配套原(良)种场、保种场、繁育场、种质资源库、基因库,提高水产原良种覆盖率和苗种质量。二是绿色健康养殖工程。全面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强化全产业链培育,建成一批水平领先的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基地。三是产业融合发展工程。重点落实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在渔业大县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抓好水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促进电子商务与渔业发展有机融合,加快形成休闲渔业吃、住、行、游、教、购的综合发展格局。四是水产品牌提升工程。培育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开展常态化对标学习沪苏浙活动,推进渔业多领域对外合作,不断提升我省渔业品牌效应。五是功能渔业示范工程。加快富锌富硒等功能渔业发展,支持池州、安庆等地富锌富硒水产品基地建设,鼓励富锌富硒功能渔业和食品工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六是长江生态养护修复工程。组织实施以中华鲟、长江江豚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水生生物抢救性保护行动,加大铜陵淡水豚和安庆西江江豚迁地保护力度,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价,建立禁捕效果评估机制,切实维护重点水域水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自然性。七是数字渔业应用工程。布局建设小龙虾、河蟹等数字渔业示范基地,提升渔业生产、技术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八是渔政信息化建设工程。重点建设省渔政信息中心,实现三个一数据集中显示、分析处理。统筹建设有禁捕任务的15个市级渔政信息中心和禁捕管理任务较重、有渔政执法机构的54个县级渔政信息中心,积极推进其余市、县级渔政信息中心建设,并实现与省渔政信息中心数据互联共享,高效、务实推进渔政执法,打击渔业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

(三)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六章(保障措施)。主要从健全完善渔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角度出发,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扶持政策、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宣传交流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以确保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的区域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落实落细,主要目标得以实现。

四、下一步贯彻落实计划

为确保渔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宣传解读。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宣传解读《规划》精神,与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和制定安徽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结合起来,汇聚形成推进《规划》落实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政策扶持。省农业农村厅已经统筹相关涉农资金,加大对优势特色养殖基地、苗种繁育基地、小龙虾产业集群建设、稻渔综合种养的扶持力度,各设区市也将相继出台具体的扶持措施。同时,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强化机制创新和政策创设,持续提高《规划》实施效果。三是适时开展督导。进一步细化分解《规划》年度目标任务,对各市、县(区)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研,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时完成,确保《规划》在全省落地见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