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政策解读】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3年霍邱县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编制背景

农药关系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为深入实施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全面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 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切实履行职责。依据《农药管理条例》及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霍邱县农业农村局制定《2023年霍邱县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 农业病虫防治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农药用量偏高,利用率偏低。据统计,近5年全国农药用量都在31万吨左右(折百),制剂100多万吨,农药利用率为35%左右。从结构上看,杀虫剂所占比例明显偏高;从作物上看,蔬菜、果树特别是保护地蔬菜用药明显偏多,水稻用药量大;从地区上看,南方用药量多,北方作物单一,病虫也轻一些,用药量相对较少;从使用上看,农民用传统的小喷雾器打药浪费严重,农药利用率低,造成污染浪费现象严重。为减少此现象,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三、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形成初稿:2023年3月县种植业发展中心根据病虫害发生危害的特点和防控制的实际,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根据本区实际情况确定整体方案。

征求意见:4月向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征求意见与建议后修改完善。

制定印发:报请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审签后,2023年5月19日进行印发。

制定依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 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提升绿色防控水平,全力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制定方案。

四、主要内容

一是以智慧测报替代传统测报。二是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三是以专业化统防统治替代分户防治。四是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指导。五是加强农药使用调查监测。六是推进农药使用监督管理。七是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五、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水平,实现化学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计划实现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6%,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8%,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

六、创新措施

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加强农药经营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以及执法打击力度。在病虫发生关键时期,组织专门力量督导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新型高效药械示范推广、农企合作农药减量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政府购买植保病虫防治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纵深发展。

七、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作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强化资金投入。强化与财政、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协作,充分利用农业生产救灾补助资金、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补助资金等,切实推进化学农药减化。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广泛宣传,让群众了解化学农药减量化的重大作用意义。

(四)强化科技支撑。充分整合政、企、研、学、推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农作物病虫害技术人员作用,加强新型高效农药药械产品、关键重大技术应用探索和集成推广。

政策咨询部门: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政策咨询渠道:0564-608001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