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财政资金 > 部门项目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绩效自评工作情况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0 15: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支出自评情况。我单位2022年自评项目个数为14个,包括上年结转项目3个,2022年项目11个:(1)疫苗经费291.6万元:该项目为全县春秋两季强制免疫疫苗经费,已全部拨付完毕;(2)村级动物防疫员补助县级配套43万元:按照原农业部要求,从2006年开始,我县通过分乡镇招聘的办法,按照每1000个农户配备一名防疫员政策,我县共聘用了387名村级防疫员,村级防疫员的工作任务是为农户进行春、秋两季畜禽强制免疫注射,乡镇政府和畜牧兽医站随时抽查免疫情况,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每年组织4次督查、检查;(3)禽流感及畜禽监测防治经费40万元:此项经费是由县财政每年预算40万元用于禽流感疫情扑杀、兽医实验室试剂、实验耗材等;(4)畜牧兽医集体人员增加养老金待遇98.4万元:根据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81次县长办公会议纪要,按照六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社﹝2007﹞106号)文件规定,适当提高退休老兽医群体待遇,我们根据县政府拨付的专款,按照他们工龄的长短分三个等次对该群体人员进行补贴(880/910/940每月),从2020年7月至今;(5)养殖环节及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县级配套500万元:无害化处理补贴覆盖到所有规模、种类的动物养殖场,确保本地区病死畜禽动物全部无害化处理。(6)检疫人员劳务报酬、检疫用具及工作经费130万元:目前我县共计54名检疫员,负责全县范围内的检疫工作,项目对月为单位保障检疫人员劳务报酬,并及时保障检疫设备的更新置换,保障备项目检疫相关工作顺利开展;(7)实验室租赁18万元:由于前霍邱县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实验室被拆迁,实验室至今没有重建,所以根据霍邱县人民政府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3次县长办公会纪要文件规定,把霍邱县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实验室租金纳入县财政预算,每年18万元;(8)农村老兽医工龄补贴634.02万元:按要求为符合条件的九百余名老兽医发放工龄补贴,并分年度补发2014-2017年度工龄补贴;(9)2022年生猪调出大县项目610万元:该项目为了鼓励全县养殖企业标准化,稳步推进生猪生产,加快生猪标准化养殖创建,为生猪养殖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10)2022年省财政农业高质量发展资金两强一增行动40万元:该项目为了保障马店高速路口检查站的正常运行;(11)2022年中央财政动物防疫和省财政农业高质量发展资金1355.04万元:该项目的完成,使全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全年共处理病死猪15.6万头,病死动物产品43.3吨,同时还完成了全县防疫员劳务报酬的发放。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1、部门预算安排情况。2022年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预算共安排3086.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1.90万元,部门专项1755.02万元2022年上级转移支付共安排2005.04万元

2、部门主要职能。(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畜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2)拟定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扑灭计划,负责全县重大动物疫病的扑灭等工作。3)研究制定全县畜牧业发展战略及全县畜牧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生产计划,并组织实施,逐步调整全县畜牧业的结构和布局,做好畜牧业生产统计。(4)负责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建设畜牧兽医科技推广体系、良种繁育体系,办好种畜禽场。(5)负责畜牧业发展信息发布,推广应用畜牧高新技术6)负责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配合有关部门理顺畜禽产品流通体系。(7)指导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协助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兽医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8)负责全县畜牧业重大技术的试验、示范,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兽医实验室安全,提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并组织实施。(9)协助县农业农村局做好相关行政工作。(10)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3、部门年度核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1)恢复生猪生产稳产保供。恢复生猪生产稳产保供。一是稳步推进生猪生产,加快生猪标准化养殖创建,为生猪养殖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二是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支持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等方式,带动中小养猪场户补栏增养,全县规模养猪场达510户。三是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监测排查,严格调运监管,强化屠宰环节“两项制度”落实,做好自检。四是不折不扣地落实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生猪保险等。五是加大 “霍寿黑猪”保种、提纯复壮和扩繁力度,现有霍寿黑猪规模场6户,出栏3万多头。

2)重点项目和资金使用稳步推进。全面贯彻“两强一增”行动。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畜牧产业,今年以来,我县又新建或改扩建6000平米以上生猪养殖场6家,全县规模猪场达510家,其他畜禽养殖场492家(其中:蛋鸡227家、肉鸡26家,鸭场9家,鹅场151家,其中朗德鹅场117家;牛场24家;羊场55家。)。投资1.6亿年出栏种猪及商品育肥猪5万头的大北农旗下霍邱县金风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已于8月份引进加系原种猪615头;通过“双招双引”已与安徽檀棠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肉类加工冷链仓储协议。

3)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水平。以发展麻黄鸡、皖西白鹅、朗德鹅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禽业养殖扶持力度,做强做大该产业,霍邱县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霍邱土鸡蛋”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获“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新建存栏1.2万只朗德鹅种鹅场已完工;安徽省浩宇牧业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申报淮猪(霍寿黑猪)国家淮猪核心猪场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安徽祥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申报皖西白鹅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已获得皖西白鹅祖代《种畜禽经营许可证》;与安徽科技学院签订了朗德鹅产业发展服务协议;推荐安徽省浩宇牧业有限公司等3家养殖企业分别申报部级、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

4)扎实有效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开展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全面实施规模养殖场“先打后补”,规范发放各类强制免疫疫苗、监测畜禽血清样品等。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免疫效果评价等,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对送检样品随到随检。组织人员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结果进行了通报。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狠抓疫情监测、检测,共监测畜禽血清样品5120份,向省、市疫控中心送检禽咽喉、泄殖腔拭子220份,猪鼻、肛门拭子50份,猪颌下淋巴结40份,羊鼻/眼拭子40份,血清样品40份,猪场环境拭子700份。全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5)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强产地及屠宰检疫和生猪市场管理,配合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关闭2个过渡性屠宰场,确保市场肉品安全;全面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采样检测,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畜牧兽医站快检室共向省级平台上传检测结果7329条,配合第三方对全县89家肥鹅肝加工企业抽检全覆盖,配合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抽检蛋禽养殖场176家,检测鸡蛋样品3520份,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全年共处理病死猪15.6万头,病死动物产品43.3吨。开展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管理规范年活动,引导服务对象通过“安徽智慧动监”微信公众号申报检疫、车辆备案等。未发生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6)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与科技培训。完成22921户乡村振兴畜禽养殖产业20%到户验收,涉及补贴资金4541.25万元。利用中信保扶贫资金,举办了4场培训班,培训人数达477人次。

7)开展畜禽环保健康养殖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安全生产。有效监督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883家项目场环保设施设备使用, 4个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均获得安徽省肥料登记证并投产。同时,不定期对畜禽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隐患进行摸排,共排查畜禽养殖污染隐患615个,均已及时整改。严把新建畜禽养殖场准入关,严格新上畜禽养殖项目的审批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实现了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完成2017年以来中央环保巡查“回头看” 反馈涉及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馈交办我部门11件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销号。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和县应急局工作要求,召开了近200人(含部分畜禽养殖大户企业主)参加的“全县畜禽养殖安全生产暨畜禽环保生态养殖工作会议”,先后组织人员176批次,对1002家畜禽养殖场(户)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共查出安全生产隐患1061项,责令298家限期整改,1家停业整顿,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8)信访。认真做好“两会”、“七一”、“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包保。解决了四位退伍安置人员就业岗位问题;俞林畜牧场改制职工入社保、医保和协检员购买社保工作得以落实;原乡镇兽医站老兽医群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村级防疫员群体正在调研摸排中。

9)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了“以案为戒”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做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的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

4、部门自评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为了扎实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根据上级要求,畜牧业发展中心通过检查预算资金相关指标和账目,收集整理预算项目资金支出相关资料和相关工作安排,对我单位2022年度预算资金进行了自评。根据其2022年度预算及实际执行情况,具体实施项目绩效自评,编制了绩效自评相关材料。

二、自评结果概述

(一)自评结果总体情况。经从“预算设置的细化量化程度、项目实施的过程和绩效监控、项目达到的预期效果及偏差原因”等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1.09分。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预算编制有待优化。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比如:防疫员劳务报酬每年3600元,此标准是2007年度标准,随着物价上涨,用工标准提高,此标准显然低了。但国家没有相关政策,我们也难以给他们增加。二是财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财务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在精度和深度上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改进措施。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年初预算,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部署,我中心将在预算项目自评结果上总结经验与不足,一是对照2023年预算批复,加强预算资金监管,由预算项目的各责任主体具体实施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保持支出平衡,避免出现支出进度不均、支出偏离预算目标的情况发生;在项目支出中提前谋划,严格按照项目流程,以提高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时,突出部门职责和年度工作任务重心,落实预算项目编制主体责任,对重要事项和大额资金严格事前绩效评估管理,立足部门实际,设置核心绩效指标,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优化细化预期完成值,使绩效指标与部门主要工作任务更契合。

四、附件

附件1: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2: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pdf

附件2: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