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3年帮扶韩老楼村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0 16:0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系列文件精神,结合石店镇韩老楼村的实际情况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路,特制定2023年帮扶韩老楼村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韩老楼村位于霍邱县石店镇西北部,西与马店镇相接,北与高塘镇相邻,由原来的老楼村和桥口村合并而成,共有17个村民组,1123户3812人,耕地面积9004亩,主导产业为传统水稻种植业和麻黄鸡特色养殖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486人已全部脱贫,另外还有16户33人边缘易致贫户, 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 90.1万元(含6969工程收入12.2万元)。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要求,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十四五”时期对“三农”问题的发展规划,立足韩老楼村2023年发展规划和阶段实际,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纯收入,注重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发展思路

(一)充分利用党建联盟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学习理论知识,按照市政协机关、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结对帮扶霍邱县石店镇韩老楼村《党建联盟工作规程》的要求,每半年到石店镇韩老楼村开展政策宣讲、上党课活动一次,督促村两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总纲,提升村两委班子理论素养。二是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党建+信用”,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总结推广党建引领农业生产“大托管”等创新做法,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三是强化作风建设,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和村干部“激浊扬清”专项教育,真正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思想,谋实策、出实招、做实事。四是协调规范村支两委政治生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纪律,督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创先争优”点评日活动,积极推进三务公开,落实“三重一大”政策到深到实,完善村级议事制度,切实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帮扶措施落细落实

一是稳定现有帮扶政策。根据中央、省、市、县对乡村振兴总要求,强化推进“四个不摘”要求,树立脱贫不摘责任、脱贫不摘政策、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摘监管的意识,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二是时刻监测。按照单位包村的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三是定期走访包保户,及时了解包保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排查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基本情况“一口清”。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等监测对象原则上每月至少走访 1 次,对稳定脱贫户每两个月至少走访 1 次。遇到特殊突发情况的,要随时走访,及时帮扶。根据包保户返贫致贫风险和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三)聚焦乡村振兴规划,助力发展举措落地生根

一是继续支持麻黄鸡特色养殖业发展。今年畜牧业发展中心将继续拨付2万余元给予韩老楼村脱贫户和监测户购买麻黄鸡苗予以补贴,鼓励脱贫户、监测户购买麻黄鸡苗发展养殖业,扩大麻黄鸡养殖规模,推动特色养殖业做强做大。二是支持莲藕种植业规模发展,前期150亩农田建设莲藕、稻田虾种植基地已成规模,畜牧业发展中心配合石店镇政府向上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引导规范化经营,合力打造韩老楼村特色产业新亮点。三是以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2年在韩老楼村成功举办的建党101周年为起点,以乡风文明治理为基础,继续指导韩老楼村党员开展“比、学、赶、超、帮”及乡风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美丽庭院等活动。四是支持韩老楼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韩老楼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支持涉及道路、桥梁、水渠、当家塘等基础设施项目的编报入库,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同时县畜牧中心捐资3万元资金建设双楼中心组健身广场,切实改善村容村貌。五是着力推动组织振兴,全年继续开展关心关爱生活困难老党员、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解决他们急难愁盼问题。六是搭建上海光明乳业和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合作平台,推动村级消费帮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确保已投资建成的两座麻黄鸡养殖厂房及两家入股企业持续健康运营。力争帮助韩老楼村2023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运营增长2%以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