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时兆明解读关于印发《畜禽养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5 16:5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时兆明解读关于印发《畜禽养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规定,保障养殖场、屠宰场等场所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范畜禽养殖场管理,节约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保证安全生产,实施科学规范、制度化管理,明确员工权利与职责,确保不发生事故,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各地不断发生养殖场安全事故,养殖场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根据市、县主要领导安排,我中心积极开展养殖场安全隐患治理,对全县所有养殖场进行排查,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包保制度,推进安全生产。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科学发展”。严格治理畜牧业生产领域的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五、主要任务

养殖场储粪池、储液池四周要有防护栏,顶部要加顶盖,在附近要有显明的警示标志牌。污染处理的沼气池建成后,进出料口一定要加盖混凝土预制板并加锁,以免造成人畜伤亡。沼气池一旦进料后,不要轻易下池出料或检修。如要下池,一定要由专业人员操作或现场指导,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打开活动盖时,不要再沼气池周围吸烟或敲击、打电话,严禁使用明火,防止失火、烧伤或引起池子爆炸,在池外出料,使进料、出料、活动盖三口通风或用鼓风机更新池内空气;如果发生人、畜掉入沼气池,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施救,禁止在无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冒然下池施救,避免发生连续伤亡事故。沼液不能直接排放,要通过多级的沉淀和氧化,沉淀池和氧化池四周要建防护栏并设安全标示牌。关键设备、消防器材要有专人管理、定期检查,确保安全生产。

六、创新举措

对养殖场安全隐患排查实行每周一报,一月一汇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未排查、未治理的进行调度,确保养殖场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明白纸等形式,对全县养殖户、畜产品经营户等进行宣传,提高他们安全意识。

八、办公地点

霍邱县城关镇礼堂路

九、办公电话

0564-6080016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