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敬华解读关于2022年畜牧业发展主推技术推荐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8 08: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2年是“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开局之年,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之年。根据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霍邱县畜牧业“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畜牧2021〕30号)文件精神,制定2022年畜牧业发展主推技术推荐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把握县情和三农工作实际,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牧业现代化,建设现代畜牧强县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提升畜禽产品加工流通水平,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高质量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畜禽产品的消费需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生猪稳产保供任务重。生猪养殖场基础设施较差,生物安全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疫情抵抗能力差,一定程度制约了我县生猪生产能力的快速恢复。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待进一步提高,构建种养循环、环境友好的新型畜牧业发展模式需进一步深入。

畜禽制品价格波动大。以生猪为主畜禽产品,价格长期较大幅度波动,挫伤了养殖户发展畜禽业的积极性,阻碍了发展。

流通领域疫病防控能力弱。随着现代信息、交通越来越便利,牲畜流通数量逐年上升。由于基层兽医工作人员匮乏,村级防疫员待遇低,实施必要的产地检疫、监管不到位,致使外来动物疫病传入风险和防控难度不断增加。

 养殖企业融资难。畜禽生产投资大,农户发展生产资金需求量大,贷款门槛高,养殖企业贷款难问题尤为突出,难以满足现代畜牧业的发展需要。

四、工作目标

畜禽养殖规模化不断提升,生猪产能有效恢复。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成为常态,传统畜牧业基本退出行业领域;综合生产能力转向高质、增效型,不断增加优特品种、丰富菜篮子工程和市民餐桌;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产加销一体化、产业化经营成为行业主流。

五、主要任务

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原则,稳定生猪产业,做大家禽产业、提升牛羊产业。到2025年,全县肉蛋产量达到28万吨以上,其中肉类产量达20万吨、禽蛋产量达8万吨;生猪出栏保持在120万头以上,家禽出栏达 2600万羽,草食家畜出栏达 42 万头(只);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8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 95%以上。

六、创新举措

1.抓好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针对新形势下动物疫病防控要求,重点提升实验室硬件设施配套、更新检测仪器、完善疫苗储存和冷链配送体系,购置动物疫病信息采集处理和动物及其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设等。通过实验室建设,提升我县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保障畜产品质量及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畜牧业发展和社会稳定。采取“养、防、检、治”综合措施,坚持免疫与扑杀相结合,做好动物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强制性免疫等基础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实施优先防治病种防治计划,重点疫病逐步实现从有效控制向净化消灭转变。杜绝深埋、发酵等污染环境的处理方法,把集中处理作为病死畜禽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是公益、环保事业,实行各级财政补贴政策,支持集中处理场可持续高效运营。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一是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做到应检尽检;二是加强外省来皖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通道建设,配齐工作人员和办公设施设备;三是配合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搞好检疫监管及动物卫生监督违法案件查处,切实保障动物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抓好清洗消毒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强化动物疫病风险防控能力。拟在我县孟集镇、石店镇、冯井镇等5个乡镇,谋划建设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主要建设洗消中心、烘干房、淋浴消毒室、宿舍等建筑物,配套建设停车场、配电室等建筑物,配备变压器、水井、全自动消毒机、全自动地盘清洗机、水枪等洗消设备。通过车辆清洗消毒中心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水平,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为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标准化畜禽养殖是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方向,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加强关键技术培训与指导,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标准化规模养殖相关标准和规范,要特别重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因地制宜推广生态种养结合模式,实施生态环保养殖示范工程。全面贯彻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依据《霍邱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规范养殖、聚力治污,积极推广“种养结合、粪污就地消化”等循环经济生产模式,提高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

3.精心培育畜禽产品品牌。加强生产源头治理和质量控制努力提高畜产品生产的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培育出一批名、特、优畜产品品牌,增强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良性竞争。采取品牌培育、连锁组织、有偿授权使用等办法,扶持和培育优质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并建立配套养殖生产基地,走出培育重点骨干品牌的新路子,逐步实现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的跨越。十四五期间,培育国家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3个。

4.大力推进产业化发展,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前伸后延、流通加工、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综合发力,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兼并、合资、联营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向养殖、种植、加工纵深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壮大龙头企业,十四五期间,新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大力推进电商与实体结合、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对接等新业态,创新流通方式,减少流通环节,十四五末,全县40%以上畜禽产品销售通过物联网销售。

5.加强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坚持产管结合、源头治理。生产方面: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 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畜禽标准化生产体系,强化生产过程管控,在畜禽养殖企业和规模化家庭农场、合作社全面推行标准化养殖,不断提高“产出”水平。监管方面:要按照“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检打联动、 联防联控”的思路,建立各环节无缝对接的监管制度,针对“瘦肉 精”、生鲜乳违法添加、滥用抗生素、注水肉、私屠滥宰等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完善“管出来”的办法。加强养殖投入品生产和日常使用管理,强化饲料和兽药监管,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努力消除源头隐患。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完善耳标和二维码等追溯手段,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县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负责10项主推技术的落地实施工作,中心业务股及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把各项技术实施好,推动霍邱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对各项技术的实施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对工作完成好的给予表彰,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