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2023年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30 08:1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印发<2023霍邱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办202312号)要求,为组织开展好6月份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制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一是推动中心领导干部学习宣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中心领导带头讲安全、撰写体会文章,把安全理念自上而下贯穿到工作各环节,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二是强化砂石企业教育宣讲。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县丰蓼砂石公司、淠河河道采砂劳务承揽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在一线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安全宣讲活动,带头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微课堂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形成依法依规、照章操作的行为习惯。通过活动,增强“我要安全”的强烈愿望和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能力

(二)开展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开展线上宣传活动。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参加全国“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宣传教育活动;参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全国网络知识竞赛,做到全员参加,在竞赛中增长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学习安全常识,遵守安全规则。二是广泛进行社会宣传中心机关、各砂石管理分站、各劳务承揽企业办公地点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6月上旬在淠河各砂场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和企业人员、运砂车辆驾驶员等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开展安全知识大挑战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加入到思考安全、了解安全、重视安全的队伍中。

(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扎实推动专题宣传。一是焦责任落实强化集中宣传。中心党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大力宣传隐患排查整治标准和要求、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二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典型经验做法开展警示教育。广泛宣传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以及取得的工作实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系列报道,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五)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急能力。根据河道采砂、夜间河道巡查等潜在的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县丰蓼砂石公司、淠河河道采砂劳务承揽企业要结合河道采砂的事故特点,组织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组织应急演练评估,及时组织修订应急预案。

(六)开展媒体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政策,宣传“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等社会监督举报渠道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运砂车辆驾驶员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积极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活动要求

(一)加强工作联动。股室、各分站、县丰蓼公司、各劳务承揽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安排。要按照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分工,中心政策法规股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中心上下加强工作联动,密切配合,确保各项活动安排落到实处。

(二)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及车载广播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同频共振形成宣传矩阵,形成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把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创新举措,因地制宜,实实在在举办活动,确保活动有成效,参与人员有提升,人民群众应急意识有增强。

各砂石管理分站、县丰蓼公司淠河河道采砂劳务承揽企业分别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活动期间的工作联络与信息报送,并于5月29日前将联络员登记表报送至中心政策法规股同时请各砂石管理分站、县丰蓼公司淠河河道采砂劳务承揽企业将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一名职工

 

 

附件:1.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2.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

统计表

3.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表

          

 


附件1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附件2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  )篇;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微课堂”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2.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

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  )人,答题(  )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  )个。

3.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  )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  )场,参与(  )人次;

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  )次。

4.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  )个;

在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典型案例(  )个,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  )个。

5.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  )场,参与(  )人次,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场,参与(  )人次;

6.充分发挥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  )场,参与(  )人次,网络直播(  )场,参与(  )人观看。

7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           ),组织(  )场/次,参与(  )人次。

 

 

附件3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2023“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表

 

 

     

具体举措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5月30日前

印发活动方案

完成任务分解,部署安排“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工作

根据行业、部门工作任务开展相关工作

政策法规股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6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至少开展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中心领导带头讲安全、撰写心得体会

办公室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强化企业教育宣讲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在一线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安全宣讲,带头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

政策法规股

分站、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6月

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展线上宣传

组织参加全国“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线上宣传教育活动

办公室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5月30日起

组织开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全员注册参赛,并每日统计参赛积分

办公室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6月

 

扩大社会面宣传

中心机关、各砂石管理分站、各劳务承揽企业办公地点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办公室

股室、各分站

各劳务承揽企业

6月16日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

办公室

政策法规股

股室、各分站

各劳务承揽企业

开展安全知识大挑战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加入到思考安全、了解安全、重视安全的队伍中。

办公室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6月

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扎实推动专题宣传

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开展专项宣传

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等工作开展情况

办公室

丰蓼公司

焦责任落实强化集中宣传

中心党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中心党组

办公室

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典型经验做法开展警示教育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系列报道

办公室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6月

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开展应急演练

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企业组织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

办公室

政策法规股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6月

开展媒体宣传强化社会监督

强化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

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政策、“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等社会监督举报渠道

办公室

股室、各分站

丰蓼公司

各劳务承揽企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