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县砂石管理中心2023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1 16: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作用,助力范桥镇倪庙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现结合范桥镇倪庙村实际情况,制定2023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定点帮扶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

二、帮扶任务

(一)做好单位包村工作

1.开展走访活动。定期开展结对帮扶和走访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村组户,了解民情民意,宣传帮扶政策。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每到村走访调研至少1次,了解倪庙产业发展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分管负责人每月到村走访调研2次,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困难。

2.争取发展项目。充分发挥单位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帮助谋划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多措并举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力争2023年度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立足倪庙自身优势,统筹利用资源,在原有产业实施基础上,重点推进菊花种植和水产养等产业发展,帮助协调闲置厂房出租联系县人社局、合霍产业园等单位,了解县内企业用工需求,掌握包保村未就业人员情况,做好双向对接,推动倪庙村劳务输出。

3.抓好动态监测。定期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重点排查跟踪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残因等刚性支出大或收入缩减幅度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脱贫户,做到早发现帮扶。

4.做好驻村工作。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引导脱贫户发展符合市场需求和自身资源条件的产业;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党建引领、产业谋划项目实施等相关工作。

(二)严格干部包户工作

1.立足工作任务做好帮扶走访。按照干部包户工作要求,主动加强联系,定期走访,深入交流,详细掌握包保户的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包保户实际困难。

2.着眼群众实际定好帮扶计划。根据包保户实际情况,对照各项帮扶政策,尽早包保户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帮扶计划,协助落实就业援助、产业发展、小额信贷、技能培训、光伏发电等帮扶措施,帮助包保户持续增收按期认真填写帮扶手册,做好帮扶政策宣传,提升包保户满意度。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思想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聚焦任务完成立足帮扶任务,坚持在工作中“找问题、补短板、抓整改”,仔细研究甄别帮扶过程遇到的问题,认真谋划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实行盘点销号并限时整改到位。

(三)严肃工作纪律。中心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严肃工作纪律,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切实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2023年3月2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