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霍邱县数管局局长白素涛解读文章《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全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2022年6月1日,7月30日,省市先后印发《关于深化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通知》。为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我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县数管局会同公安局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推进整合共享。6月23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了全省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郑栅洁书记“对公共场所的各类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整合,统一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用”的批示精神。会议解读了《关于深化全省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意见。要求各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参照省政府、省厅成立专班,组织攻坚。按时间节点完成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任务。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借鉴省、市“五统一”做法,制定了《关于深化全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的要求是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建设管理、统一资源共享、统一监督管理的原则,推进我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实现统一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用,推动我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建设运行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结合实际,8月19日,县数管局、县公安局共同起草了《关于深化全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议名单。经县领导同意后,向成员单位征集了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名单,形成了《霍邱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以县数管局名义征求了全县各有关单位意见,同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县数管局和公安局结合实际进行吸纳和修改。

四、工作目标

全面梳理已建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的数量、位置、型号、应用等,形成目录式、表格化资源清单。制定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方案,做到应整尽整,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应无条件接入本级“雪亮平台”,推动行业监管领域企事业单位等自建的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接入,消除“孤岛”。 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升级“雪亮平台”视频接入、传输、处理、转发和计算能力,建设全市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视频共享能力。建立“按需共享、授权使用”的机制,开展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共享。

五、主要内容

(一)《指导意见》分为5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提出深化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推进原则和远景目标。

二是工作原则。提出”五统一原则”: 统一由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组织拟订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统一标准规范,消除技术壁垒;统一由公安、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共同作为业主单位负责项目立项申报、招标、建设、运维等工作;统一依托全市、县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推动视频数据跨层级、跨部门高效应用。统一建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公共场所视频监控全生命周期统筹管理。

三是工作目标。明确3个时间节点:2022年8月中旬,县各部门梳理形成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清单,明确整合措施,统筹制定本地整合方案。2022年10月底前,全县完成监控点位整合、接入、迁移、共享工作。2023年起,新建公共场所视频监控项目全面实行“五统一”,实现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设备规范建设、资源充分共享。

四是主要任务。根据工作目标,对各地各部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做到应整尽整、应联尽联、规范建设模式、加快共享应用、确保数据安全。明确了8项主要任务,细化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时间节点。

(二)《实施方案》分为3个部分

一是工作目标。2022年底前完成全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现状摸底、需求梳理、资汇整合接入等工作。2023年起,严格按照“五统一”要求,规范开展政府投资建设、租用的公共场所视频监控类项目规划、审核、建设、应用、共享、运维。

二是重点任务。2022年8月底前,各单位全面梳理已建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情况,整合清单,制定方案目标。10月底前,推动全县自建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接入 “雪亮平台”,逐级向上汇聚,并开展共享应用。各单位新建项目按“五统一”原则规范开展。县公安局、县数管局、县财政局同步做好平台升级、共享能力建设和经费保障等工作。

三是工作要求。从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3个方面对全县各单位提出推进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要求。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强化组织、资金、考核3个方面的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公安工作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由县数管局、县公安局牵头推进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数管局。统筹推进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二是加强资金保障,统筹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视频监控项目资金,实行统一管理。三是加强考核评估,将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摸排和梳理全县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视频监控资源建设情况及网络情况;二是建立视频资源建设管理统筹协调机制,避免视频资源重复建设;三是统筹公共视频监控统筹管理平台建设,实现“统一建设运维”;四是完善视频资源使用监督和管理,采取实时调取、按需调取、脱敏后调取、离线采集等多种方式,支撑不同的业务需求。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