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全面总结】霍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6-30 11:3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县数管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和年度目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数据资源管理、政务外网管理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的建设,引领作用不断彰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实行党建专题项目化管理,及时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落实民主集中制,上半年召开局党组会12次、机关党委6次、局长办公会2次,民主生活会2次。二是强化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支部在“党建+信访”、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窗口评先评优、周末延时服务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发展预备党员1名,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1次。三是强化巡察整改。针对县委巡察指出了3类18项35个问题,县数管局党组照单全收,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台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目前,35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四是强化效能管理。对县政务大厅“六位一体”效能管理办法再次修订完善。上半年表彰优秀窗口30个、优秀岗52人,发布县政务大厅违纪违规行为通报2期、乡镇为民服务大厅督察通报5期、驻外办事大厅督察通报1期。

(二)持续精准发力,政务服务扎实推进

一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常态开展。通过集中办公、电话全覆盖抽查全力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精准度。实现47类电子证照实时制证,电子材料关联度100%。完成县市场局等6个单位的“全省一单”工作。按省市统一要求完成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动态调整编制工作。全县网上办件量23.2万件,评价覆盖率72%,好评率100%。二是“7x24”小时服务不断提升。在“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安排人员帮办代办,今年以来办理各类证件272件。注重提升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准确性,共上线859个服务场所,上线公安主题、卫生健康、文化教育3个主题地图。三是“三制度三窗口”平稳运行。常态实施领导服务接待日制度、周末轮岗制度、周末预约制度,持续运行为企服务窗口、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今年以来共为企业群众服务3944次。四是跨省通办持续推进。新增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地区两家,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等方式实现115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通过“云综窗”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实现跨省通办。今年以来,共办理17.2万件。

(三)聚焦提质增效,数字应用取得突破

一是公共场所视频资源整合接入工作持续开展。全县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已汇入82家单位,监控摄像机1.64万余路。根据城管执法部门需求,推送的603路视频资源共享利用,实现城市管理中各类事件的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二是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明显。按照“月初提醒、月中通报”的工作机制,督促县直单位定期动态更新目录数据。截至目前,我县数据目录编制率和资源挂载率均达到100%。依托国家、省数据共享平台申请国家接口17个,省市接口和库表137个。推进县不动产登记业务、公证业务、担保贷款业务的快速便捷办理,解决相关证明在业务办理中的“证明难、核实难”问题。三是大数据企业认定有序推进。积极培育数据要素企业,大力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入户走访摸排县内相关企业,协助申报大数据企业6家。四是网络安全工作大力推进。一方面开展县视频机房应急演练,制定应急预案,重点针对机房因不可控原因突发断电、机房WEB恶意攻击安全演练等演练“故障”内容。另一方面开展网络攻防实战演习,通过在真实网络环境下的实战演练,采用攻防对抗模式,做到“网络安全风险前置”,有效提升单位风险发现监测能力、安全防护能力。五是“免申即享”工作有序推进。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按照省市县要求开展惠企政策梳理录入、“四网联通”政策在线办理及资金兑现等工作。目前,我县已发布惠企惠民政策188条,其中“免申即享”政策99条,通过“四网联通”线上全流程兑现政策17条,兑现奖补资金840余万元。六是“互联网+监管”工作不断优化。上半年,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3次,及时督促县直单位全面整改监管行为覆盖问题,截至目前,我县监管行为覆盖率达51%,报送监管动态31条和曝光台20条,已完成二季度考核达标值。

(四)坚持紧抓不放,政务外网全力展开

一是全县政务外网管理工作常态开展。对全县80个县直单位、31个乡镇(开发区)、313个村(社区),合计424个节点终端用户单位的外网提供电子政务网络支撑保障,确保我县政务外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二是政务外网网络安全进一步加强。实现县级电子政务外网机房13台核心网络设备“无感”迁移。邀请专业运维团队针对县直单位中已经迁移至电子政务外网的系统开展漏洞扫描检测,要求相关系统所属单位对检测发现的弱口令和数据库暴露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非涉密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整合工作力度有所提升。同时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优化整合网络,逐步将县统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人防办、县人社局、县审计局等部门的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整合。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存在不精准情况,办事指南线上线下同源工作还需用力。二是部分政策主管部门兑现工作意识不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资金兑现工作没有形成有效闭环管理机制。三是数据应用开发难度大,各部门使用的多为国家、省、市的业务系统,无法在系统上直接开发接入数据接口,且县级也没有系统可接入上级共享的数据接口用于场景应用开发。四是网络安全存在风险隐患,全县乡镇、村(社区)的电子政务外网汇聚节点与县级电子政务外网核心交换机间硬件防火墙数量较少,政务外网安全边界防护薄弱。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