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30 16:5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压实帮扶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切实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现结合《霍邱县县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办法》(霍乡振组〔2022〕9)和本局实际,特制定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决策部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与白莲乡白莲村的结对共建工作,积极开展定点帮扶,落实包保责任,支持村部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二、帮扶对象

白莲村白莲乡21户脱贫户。

三、帮扶举措

(一)加强基层党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提升“一改两为”工作成效,将与白莲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列为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和要求,指导监督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持续加大与白莲村的党建共建力度,推进村“两委”班子建设,定期深入白莲村开展专题调研,与村“两委”座谈交流,研究分析形势,了解工作进展,制定提升举措,督促村党支部常态化、标准化过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落实村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班子,壮大队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二)推进驻村帮扶。2023年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重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及农村党建等工作,积极争取行业项目资金扶持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执行结对帮扶全覆盖的措施,完善干部结对帮扶机制,保持帮扶力度不减,不断拓展帮扶领域,调整完善结对关系,加强与白莲乡白莲村的结对共建工作,发挥本局帮扶作用。同时,结合分管业务,督促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站工作,督促做好村务公开,及时发布政策文件、资金使用、财务、补贴等各类信息,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健全帮扶机制。全面摸排,切实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加强与乡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对接联系,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交流、微信、QQ沟通等方式逐户了解帮扶对象所需所盼、“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和返贫致贫风险点,逐户填写《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对象帮扶台账》。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使用相关行业政策,对所有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

(四)落实保障措施。持续跟踪脱贫人口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家庭突发困难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测排查,主动发现农户收入骤减、支出骤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等返贫致贫风险以及其他实际困难,掌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家庭基础信息变化情况,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向村两委反馈解决问题。推进消费助农,持续开展消费帮扶行动,协助拓宽销售渠道,实现村民增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将定点帮扶工作摆上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推动工作,每年召开会议、到村调研走访不少于4次。压实包保干部直接责任,按照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定期听取驻村干部帮扶工作汇报总结工作、研究对策、解决问题, 做到统筹兼顾,确保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二)提高本领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有关乡村振兴的文件、会议精神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之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理论,熟悉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主动宣传政策,紧跟形势发展要求,在定期走访、调研问效、对接协商中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工作本领。

(三)积极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及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总结在定点帮扶工作的进展成效,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整理归纳帮扶工作资料,形成清单闭环式管理。

 

 

霍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