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7 16:2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县数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霍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重在实践”的原则,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研讨1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9次,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其他法律法规共20余次。同时,综合运用室内大屏、工作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有力的推动全局法治建设上了新台阶。一是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和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带头学法,以《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为题,带头上法治课,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研讨,并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常态化。三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霍邱县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内容。四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利用“4.15”、民法典宣传月、“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丰富形式扩大影响。

(三)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一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常态开展,紧盯办事指南准确性、好差评等关键指标,采取电话沟通、现场调度等方式,竭力推进各项指标的提升。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间较法定办理时间压减率为92.35%,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程度85.68%。网上办件约80.4万件。二是切实抓好就近办工作,民政局、公安局等23项业务在各乡镇常态办理。三是新增法律服务自助终端、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目前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共添设自助机10台,实现居民身份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等全天候办理,并安排人员帮办代办,已办理各类证件527件。三是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累计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5次,适时调度落后单位,已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及调度会4次。通过分层级认领监管事项、增补梳理监管事项和清单编制,规范监管事项的发布运行,动态开展监管事项管理工作,共计梳理出事项目录清单823项,监管事项除法定不认领的除外已实现100%认领,编辑清单完成100%,截至12月中旬,风险预警处置7条,与抽查事项关联度100%,监管事项覆盖率93.4%,2022年共报送监管动态信息180条,曝光处罚信息59条。实现监管数据可预警可监管、监管过程全记录。四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与浙江省海宁市、江苏省泗洪县等5个地区开展跨省通办,依托全程网办实现100项服务事项跨省办理,今年以来办件达5.3万件。五是核查保留130个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智慧办”事项,完善490个服务场所的简介,完善约3.4万个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今年长三角政务服务服务地图“掌上办”办件共6.8万件。六是积极配合市局推进安康码应用场景建设推广工作,先后建成安康码+智慧手机充电系统、安康码+图报借阅系统,升级改造安康码+智能门禁系统,同时,开展多次皖事通安康码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康码应用。采购扫码设备,支持在政务大厅重点事项办理。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程序。2022年度,我局印发了《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升乡镇(开发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向县纪委备案5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大鸣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防范行政法律风险,规范行政行为,促进工作制度化、法制化。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维护稳定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局扎实开展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投诉工作,对群众通过市长热线等渠道所反映的问题,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办相关股室进行认真处理,防止事态升级。2022年,我局收到投诉件11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群众满意度达100%。

(六)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一是严肃纪律作风。深入开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优化县乡窗口作风,发布县政务大厅季度违规违纪行为通报4期、乡镇为民服务大厅督察通报4期、驻外办事大厅督察通报2期。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向社会全面公开本局单位职能、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等事项,定期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三是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四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依法受理、处理群众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的举报投诉,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五是我局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国家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平台,建设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题,为全县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提供统一公开查询。二是电子政务项目统管得到加强。出台《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霍邱县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力促电子政务项目统一谋划、相互融合、集中管理、信息互认共享。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霍邱县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提升项目》、县房产中心《霍邱县房产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整体提升项目设计方案》等项目通过论证。三是结合我县各有关部门职能及按照“共享为常态、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加强对相关部门数据归集工作的沟通与协调,及时召开数据归集共享工作培训会1次,推进会3次,有序推进数据汇聚、治理、共享和应用,加快政务数据归集,做到“应归集,尽归集”。截至11月中旬,我县数据归集共享工作已对接57个政府部门,发布共享目录473个,本年度归集本地数据52万条,累计数据量2000余万条,目录资源挂载率100%,政务部门单位覆盖100%,更新率100%。四是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累计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5次,适时调度落后单位,已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及调度会4次。通过分层级认领监管事项、增补梳理监管事项和清单编制,规范监管事项的发布运行,动态开展监管事项管理工作,共计梳理出事项目录清单823项,监管事项除法定不认领的除外已实现100%认领,编辑清单完成100%,截至12月中旬,风险预警处置7条,与抽查事项关联度100%,监管事项覆盖率93.4%,2022年共报送监管动态信息180条,曝光处罚信息59条。实现监管数据可预警可监管、监管过程全记录。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仍需走深走实走细,以法治思想指导实际工作的广度还需不断拓宽。二是审批业务系统还需要持续深度对接。由于上级各业务主管部门业务系统较多,县各单位多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使用各自的业务系统,安徽政务服务网使用率不高、行政审批服务行为管理依然还有问题需要解决。三是数据共享使用仍需持续用力推进。部分单位数据共享意愿低,致使部分数据应用工作进度不快;对电子政务信息化项目的知识储备不足,专业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在理论指导下将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以“八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素动态调整,不断推进“四电应用”。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三制度三窗口”等,巩固提升政务服务自助办、就近办,突出抓好各项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不断优化。

(三)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加强数据录入效率,在80%达标值的基础上保持全市前三位次。夯实数据归集共享工作,加强培训交流,在高于全市平均达标的值基础上,保持在全市第一位次。加强惠企政策平台建设工作,督促县直各有关单位加强惠企政策梳理录入,保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及皖企通平台常态化管理更新。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