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管执法局“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3-09-22 10:2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落实县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和会议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起至10月7日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时英明任组长,副局长孟祥友、副局长韩术宝、工会主席鲁玉平、党组成员陈勇任副组长,局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

四、检查整点

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一)户外广告方面。逐一通知户外广告设施产权单位进行自查,对于沿路广告招牌破旧等存在安全隐患且影响市容问题,及时督促当事人自行整改或者组织力量予以集中拆除。对户外广告设施,定期巡查,建立台账。认真做好广告设置前勘验和设置后复查工作,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确保符合市容和安全管理规定。

(二)环卫设施方面。加强环卫车辆、中转站、生活垃圾填埋场、公共厕所主体结构、设施设备运营进行监管,确保设施设备无开焊变形、无锈蚀漏油现象,电器控制、制动系统要确保安全可靠,灵敏有效,设备、设施完好。对于垃圾中转站,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重点检查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发现违章操作、隐患不按期整治的必须予以纠正,严重的责令停止设备运行,并认真作好安全生产记录。

(三)城市道路桥梁方面。按照《城市桥梁检测和养护维修管理办法》和《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等要求,对桥梁防护栏防撞垫、限界结构防撞设施、分隔设施等安全设施开展隐患排查,补齐补全桥梁限高限重等警示标识。城市道路是否凹凸不平,破损严重等。

(四)物业管理方面。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房屋公用部位和公用设施设备做好维修养护。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是否清晰、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楼道内是否停放电动车、堆放易燃可燃物以及电动车未集中管理、进楼入户、私拉乱接充电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加大对公共空间、公共部位以及高空抛物、高空坠物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集中处理、解决好住宅小区内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安全隐患。

(五)车辆方面。加强城管执法、环卫作业车辆安全检查,督促相关责任人对检查情况登记造册,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维修,严禁车辆带故障上路。严格落实车辆出入库登记、保养维护责任人等制度,加强车辆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教育以及路上作业环卫工人的道路安全教育,确保车辆运行和作业安全。

(六)渣土运输方面。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查执法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渣土运输车辆车身未密闭运输、运输途中扬撒滴漏、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生活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大对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的管控力度,全面消除交通违法带来的隐患风险。

(七)园林绿化方面。检查公园广场、街头游园内的雕塑小品、木栈道、供配电、照明、游乐健身和消防等设施运行维护情况、是否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对缺失或损坏的安全防护设施进行修复完善。

(八)水门塘公园。开展公园内的雕塑小品、景观水体、供配电、照明、健身和消防等设施安全检查。指导园林绿化养护企业落实养护作业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养护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配备安全防护装备,确保作业安全。加大“中秋国庆”假期等客流量高峰期间的巡逻巡察力度,督促物业公司对园区内设施做好检查检修。

(九)有限空间方面。开展市政等在建工程和垃圾中转站的隐患排查,督促承建单位严格落实《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做好有限空间辨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避免因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集聚、含氧量不足或者管道塌陷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十)利用智慧城管开展排查。通过人工巡查和智慧城管系统,对城市管理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通报至各责任部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按期印发督查通报,函告相关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大意义,把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开展好检查和督查整改工作。

(二)深入检查,严格执法。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行业监管领域开展拉网式立体化、全覆盖无缝隙安全体检,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认真整改,务求实效。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建立健全检查台账和隐患整改落实清单,明确责任,并于10月7日上午下班前将局分管领导和部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送至局办公室,局办公将对各部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霍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9月22日      



霍邱县城管执法局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