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管执法局局长时英明解读《县城管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3-04-03 16:0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六安市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市城管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制定《霍邱县城管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把“一有风吹草动,坚持顶格处理”落实到“应在当下,急在日常”的预防为主的工作机制中,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深入推进“三个狠抓”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全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城管局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后,局党组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起草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征求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意见,共收到2条修改意见,全部采纳。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后印发《工作要点》。

四、工作目标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三个狠抓”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依法治理、安全基础,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全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主要任务

《工作要点》共7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主要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全员岗位责任等4项内容来宣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二是认真履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坚持党政同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职责规定,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三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隐患排查。

四是紧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按职责分工,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制定巡查检查方案,预防重特大大事故风险。

五是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时段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自查自纠。

六是认真做好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组织建立应急队伍,针对汛期、台风等灾害天气印发应急预案。

七是强化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主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等3项内容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六、创新举措

《工作要点》每项工作任务均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此工作,认真按照任务分工,全面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活动,加强对主管行业领域内各企业的监管,并做好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监管执法等工作。

2.各部门要强化信息沟通,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定期报送相关工作总结,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八、办公地点

霍邱县城关镇蓼城路398号

九、办公电话

0564-602027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