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管执法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2-04-01 15:3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倾力打造法治城管,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根据《中共霍邱县委、霍邱县人民政府转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局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持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导向,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坚持实践引领、普治并举,为实现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霍邱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到2025年,全局普法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普法引导作用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促进城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广大市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正当利益,依法履行义务。

三、工作任务

(一)加大全局普法力度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依托各类基层普法阵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切实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好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

3.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坚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重点工作,大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做好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不断深化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组织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创作,打造民法典学习宣传品牌。一是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每年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二是组织民法典主题原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征集;三是推广使用民法典通俗读物,充分利用全媒体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答题、案例释法;四是充分发挥民法典宣讲团作用,面向基层开展宣讲。

4.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对普法内容进行优化和补充,注重普法的“新鲜度”,强化新法的传播和普及。重点宣传城市管理等重要领域法律法规规章。按县里组织安排,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城市管理、环境卫生保障、市政设施管理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

5.切实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及省委党内法规。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培训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有效提升全局法治素养

1.加强教育引导。深入持久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参加各种形式的法律培训班、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和掌握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熟悉执法流程,强化执法意识,提高整体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把法治素养、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方面的法治能力。

2.全面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着力加强学法用法制度建设,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培训,巩固提升“机关法律学习月”活动效果。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组每月学习法律知识2次。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

(三)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1.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

2.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结合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

3.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培育以案普法品牌,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4.运用新媒体促进智慧普法。根据不同普法受众的法律需求,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普法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拓展普法网络平台,运用多方面宣传渠道,形式多样化,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保障

局属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全局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把普法工作纳入全局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年终考核、目标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局属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普法责任保障

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压实各部门普法职责,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

(三)健全考核评估保障

对普法工作先进典型按规定予以褒扬激励。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加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局机关会根据工作实际定期组织督促监察,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提出整改要求并予以通报。

霍邱县城管执法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pdf

霍邱县城管执法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