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 > 财政资金 > 部门项目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13: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项目支出自评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纳入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自评项目5个,1、放心粮油项目预算总金额5万元,本年度支出4.8万元,预算完成率96%偏差原因为年末转账系统截止,退回金额被财政收回,未能重新支付。构建完善35家企业经营网络,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主食消费需求;2、主食厨房项目预算总金额5万元,本年度支出4.1万元,预算完成率82%偏差原因为年末转账系统截止,退回金额被财政收回,未能重新支付推进“主食厨房”工程具体扶持政策,完成网点建设任务;3、县级粮食储备项目预算总金额691万元,本年度支出691万元,预算完成率100%。保障县级储备粮保管轮换利息等费用支出调节全县粮食供求问题,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4、县级粮油检验监测项目预算总金额5万元,本年度支出5万元,预算完成率100%。完善县级粮油质量安全监测机构,保障全县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正常运行5、“智慧皖粮”信息化维护和粮食应急体系建设预算总金额20万元,本年度支出20万元,预算完成率100%。通过对粮食应急网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维修,形成有效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络,确保紧急状态下粮食有效序时供给。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为做好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对2022年度所有使用财政预算资金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按照2022预算执行情况,我单位共安排县级预算资金724.9万元,纳入财政预算支出自评项目5个,其中放心粮油项目资金4.8万元;主食厨房项目资金4.1万元县级粮食储备项目资金691万元;县级粮油检验监测项目资金5万元“智慧皖粮”信息化维护和粮食应急体系建设资金20万元

我单位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研究提出全县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和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参与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和重要应急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监测全县粮食和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负责全县粮食流通总量平衡的具体落实,切实抓好国家政策性粮食购销工作;保障军粮供给。承担了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协助服务工作。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物资储备储和加工等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粮食物资储备总体发展规划,负责全县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定全县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协同实施,落实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县级投资项目的服务管理。负责辖区的政府储备、社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的落实,负责粮食流通日常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工作,负责辖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协助粮食流通行业管理,拟订行业发展规划、 策,协调推进粮食产业发展有关工作。负责粮食物资系统下属企业的资产、资源、资金监审和信访维稳工作。协助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做好相关行政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2年我单位紧紧围绕2022年工作要点和中心工作职责,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推进“一县一企、一企多点”改革实施粮食监督检查信息化服务、做好政策性粮食收储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按照年初设定的指标体系,严格执行《预算法》,上下同心,认真履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按照《霍邱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县级绩效自评的通知》要求,项目实施单位由分管负责人牵头,组织人员积极开展了县级储备粮食补贴的绩效评价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了自评工作。

二、自评结果概述

主要成效:通过自查反映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较为准确。全年项目使用财政投入资金724.9万元,我单位能够按项目计划的要求全额拨付存储企业,存储企业能够做到专款专用,较好的完成了任务,整体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稳定了粮食市场,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项目资金预算较为准确。

   发现问题: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逐步推进,我单位逐步树立了绩效理念,但了解还不够深入,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准确设置绩效指标体系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要求在制定具体绩效目标指标体系由实际项目管理人员参与,增强项目的导向性。根据设定的指标体系,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与评价,抽调人员进行打分,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规范高效,严格控制好资金使用,打牢绩效管理基础,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中,管控好项目资金使用。

(二)加强项目实施监督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执行相关政策规定,项目的立项审批、采购方式、合同签订、完工验收和资金拨付等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法执行,严格对我单位的项目整个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指导,依据项目实施内容,制定切实有效的指标体系,对项目实施具有更好的监督管理,约束好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

 

                                                                           2023年3月1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