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霍邱组)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8 15:3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六安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六安市分行、中储粮六安直属库有限公司《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六发改仓储[2022] 101号)文件要求,春季普查第3组与2022年5月9日主16日对霍邱县辖区存储的所有政策性粮食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按照“有站必到、有粮必查”和“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2022 年3月底库存的所有中央事权粮油、各级地方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安全储粮、安全生产、粮油贷款的库贷挂钩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位查人员深入现场,认真核查,如实记录,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可靠、可追溯:同时及时反馈检查问题,加大对问题的整改力度,做到边检查、边整改,能立行立改的督促当场整改到位,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限期,确保如期整改到位:检查组严格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历时9天圆满完成了霍邱县辖区库存政策性粮油春季安全大检查工作任务。现将第3组检查情况总结于下。

一、检查数量情况

霍邱辖区截至2022年三月底统计在账有库存企业13家,存粮库点37个,账面库存各类政策性粮食199337吨(其中最低收购价175639吨、地方储备粮23689吨)。实际查库日检查存储政策性粮油企业13家,存粮库点35个,实物库存191769吨,实际查库日与检查时点差异数均为库存2018年最低价中晚釉稻定向销售出库。实际查库日库存分别为:最低收购价粮168071吨(2021 年稻谷122378吨、2018年稻谷22810吨、2017年稻谷1161 吨、2019年小麦20995吨、2020年小麦727吨),省级储备粮5000吨(均为2019年稻谷),县级储备粮18698吨(2021年稻谷13000吨、2019 年小麦5698吨)。经对企业、库点的会统计账、保管账及粮油库存值与直属库、农发行账进行核对,账账相符;通过测量计算,账实相符。判定各企业库点库存数量真实。

二、安全储粮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库点规章制度和各项安全预案健全,

账、卡、簿悬挂填写基本规范,大部分仓房粮面平整清洁储粮设施和条件符合安全储粮的要求,保管员按时开展粮情

检查,除少量仓房有储粮虫害情况外未发现严重的发热、生

霉等异常粮情,未发现储粮安全事故,绝大部分仓房均能达

“四无粮仓”的要求。目前,储粮最高局部粮温为24C,最低为2C,平均温度在10C-16C之间,粮情稳定,储存基本安全。

三、安全生产情况

在安全生产上,各企业高度重视,大部分企业、库点的组织、制度、人员、措施落实,处置预案齐全,并开展了应急演练,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制定了安全作业方案和防护措施,对员工和外包作业人员开展了安全教育和培训,库点安全标语和警示标识较为齐全,消防设施大部分齐全有效,重要岗位人员持证止岗,无危险装粮和明显的交通隐患,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四、其他方面情况

1、检查组农发行人员对政策性粮油贷款库贷挂钩情况、储备轮换计划执行等进行了专业的核查,未发现其他问题。

2、按照中储粮安徽分公司[2020] 58号文件精神,结合春季普查对最低收购价存储库点进行了风险评估,对照标准,逐项打分,规范填写《委托库点仓储监管风险评估表》。

3、霍邱县目前企业改制推进缓慢,为下一步能够满足参与最低价收购条件的仓容带来隐患,还需市级各部门与霍邱县人民政府保持沟通、督促改制工作加速推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指出问题11个条,对能立行立改的要求做到现场整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30条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期限,指定整改责任人,要求按期落实整改。归纳本次检查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部分站点人员配备不符合安全管理要求。特别是周集公司迎水分站、石店公司五塔分站,库点保管人员均兼职两个分站。还有部分库点人员结构老化,驻守库点人员均为退休人员。有的库点只有1人,不能满足日常工作规范管理和安全工作的需要。

2、部分分站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差。老、破、小库点的撤点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

3、部分企业履行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库点监督检查流于形式,重收购、轻管理。对收购后转日常保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造成日常各项储粮基础工作严重滞后。

4、部分库点对储粮虫害重治理、轻防护。对日常储粮虫害检查、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防护措施不到位。

5、部分库点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出入库安全培训、作业前安全交底只停留在制度上,很少在实际工作中重视起来。

针对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在检查现场和情况反馈中及时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建议,下一步结合政策性粮食联合监管办公室月度我们将及时跟踪企业库点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库安、粮安、人安。

 

 

                                       2022年5月1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