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夏季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粮食物资储备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粮办2022〕58号                

 

 

各粮食收储企业、粮食经纪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国家收储政策,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确保夏季粮油收购工作顺利进行,现就做好2022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夏粮收购重要性和复杂性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力抓好夏粮收购,打好粮食收购首战,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意义重大。目前,新小麦市场收购价格远高于上年同期,粮食市场形势错综复杂,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不确定性增加,夏粮收购难度加大。各有关企业和粮食经纪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收购工作。

二、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准备

    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准备工作,切实加强对夏粮收购的组织领导。要加强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及时传达夏粮收购会议精神,确保国家收购政策执行到位,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让农民交售“明白粮”“放心粮”和“满意粮”。各基层粮站要提前做好仓房的维修改造和设施设备的维修、调试和保养工作。为促进县内粮食流通,方便群众售粮,盘活企业资产,增加企业效益,各公司要积极参与市场化收购。

三、共同维护夏粮收购市场秩序

1.严格遵守《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五要五不准”粮食收购守则、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四坚持四确保”收购准则。

2.在收购现场显著位置公示粮食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水杂增扣量方式和结算方式等收购信息。

3.坚持理性入市,公平竞争,不得抬级抬价、压级压价。

4.坚持实行现金现场结算,及时支付农民售粮款,不为任何单位和个人代扣代缴任何税费和其他款项,坚决杜绝打“白条”行为发生。

5.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欺行霸市,主动接受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6.积极组织有序售粮,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主动提供免费的茶水、遮阳等服务,真心服务售粮农民。

7.坚持诚信收购,坚守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切实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8.各粮食经营者要按照规定进行资格备案工作,建立粮食经营台账,及时报送收购、销售、储存等基本数据和有关情况,规范收购行为。

积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切实解决收购中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要结合实际,充分预判面临的风险隐患,制定应对预案,做到应对有方。要努力克服疫情对夏粮收购不利影响,严格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既不加码、也不放松,做到疫情防控和夏粮收购两不误。对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短期内粮价大幅度波动、区域性“卖粮难”、扰乱市场行为等问题,要提前制定预案,细化措施安排,做好各项准备,压实相关责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五、落实安全责任

落实防疫措施,做好必要防护,确保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压实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粮食出入库作业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各粮食收储企业或者粮食经营者,要增强为农服务意识,开展有序收粮,帮助农民顺畅售粮。要坚持阳光操作和规范操作,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功能,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早开门、晚收磅,延长收购时间,确保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特此通知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2022年5月27日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夏季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doc

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夏季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