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发展中心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2023年度工作总结(全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7 09:0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以来,县文旅体发展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资源优势,注重品牌打造,强化市场营销,积极推进全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县文旅体中心被授予六安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大帮扶”工作优秀单位和县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淮河文化园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串连临淮岗景区、淮河文化园、城西湖万亩荷花基地、水门塘风景区等景点的精品线路被文化和旅游部作为第二期“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予以推介;城西湖万亩荷花基地入选安徽省乡村旅游第二批后备箱工程基地;淮河文化园和金日晟铁矿文博园被确定为六安市职工疗休养基地;明清生态园选送的农家滑牛肉获得乡味江淮第五届安徽特色农家菜评选大赛金奖;周集宽舍民宿客栈获评首批市级“大别•乡宿”二星店;由共青团六安市委、少先队六安市工委公布的第二批“六安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名单中,我县淮河文化园、安徽徽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临淮岗景区治淮主碑、宽舍民宿名列其中。

一、加大品牌创建力度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一是明确年度工作目标。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安排,制定《2023年全县旅游工作要点》和《霍邱县旅游富民工程2023年实施方案》,明确2023年旅游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全面提升景区内涵。结合芙蓉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编制霍邱县芙蓉山文旅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力争早日让废弃矿山“重焕勃勃生机”。启动淮畔荷乡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下拨12万元用于景区亮化和标识标牌制作,指导建成荷乡小厨农家乐和荷乡小筑旅游民宿,进一步完善景区服务功能。临淮岗景区精心打造了霍邱首个沉浸式3D立体灯光秀项目,为游客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开启景区夜游新模式。霍邱烈士陵园对陈列馆进行重新布展升级,以“英烈千秋”为展陈主题,进一步优化参观流程,提升服务质量。金安矿业园投入资金500万元,对景区基础服务功能及游览项目进行整改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游客体验感与满意度。三是加快旅游民宿发展。编制《霍邱县民宿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理清我县旅游民宿产业布局、主题定位、市场营销及融合发展等思路。深入民宿调研指导,帮助民宿项目解决建设、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编制了《霍邱县旅游民宿一宿一策提升方案》,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我县《关于加快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地特色和基础条件,大力实施“淮畔人家”旅游民宿品牌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已新(改)建旅游民宿5家。举办全县旅游民宿创建与提升专题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旅游民宿从业人员经营管理、规范服务、营销策划、安全防范等方面的能力。积极开展全市首批“大别•乡宿”创建申报工作,指导周集宽舍民宿客栈对照《大别·乡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进行整改提升。四是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聚焦村落、田园、道路、建筑、植物、设施、夜景以及整体风貌等八大重点,打造建设30个乡村旅游“微创意 微改造”提升点,评定7个“微创意 微改造”提升示范点,推进乡村旅游景观提升和环境优化。新评定2家三星级农家乐,城西湖万亩荷花基地成功入选省级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推动了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高了乡村就业增收。是积极争创四星级旅游饭店。对照《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精心指导法姬娜大酒店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服务标准,打造优质入住环境,力争早日达到四星旅游饭店标准。

二、强化文旅资源宣传,积极开拓旅游市场

一是多方宣传推介。4月在合肥罍街,5月在上海金山举办文旅资源招商暨绿色农产品推介会,9月先后在颍上、寿县举办了两场文化旅游推介会,宣传我县文旅资源绿色农产品,推介旅游招商项目,发布旅游线路及相关优惠政策,签署旅游合作协议,深化文旅交流合作,并发出了“请到霍邱来!”的诚挚邀请。二是强化对口合作。先后到上海金山区文旅局、金山文旅集团、合肥市文旅局对接结对合作事宜。受邀参加2023 年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文旅惠民市集活动。合肥市文旅局率领合肥市有关旅游企业负责人专程来霍邱,重点就旅游资源开发、项目运营、研学旅行等进行了深度考察和调研。上海《旅游时报》专版介绍霍邱县情和文旅资源。金山文旅集团来霍邱考察旅游合作事项,就开展“金山霍邱周末游”、职工疗休养、景区提升及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对接11月初与上海金山文旅集团、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对接,洽谈水门塘公园开发合作事宜。是编写提升景区导游词。为提高景区讲解服务质量水平,中心邀请有关专家,深入各旅游景区(点)考察,并对8个旅游景区(点)导游词(讲解词)进行重新编写和提升。四是开通外地游客来霍邱短信提醒服务。7月份与移动公司签订外地游客到达霍邱短信温馨提醒合作协议,半年来共发送提醒短信67万条。五是推出系列宣传信息和短视频。“霍邱文旅”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74159篇,“游霍邱”抖音账号推送短视频24期。配合省文旅厅“相约安徽 向春而行”主题同步推出春季赏花系列宣传海报和短视频。短视频《霍邱特色传统宴席“八大碗”》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三、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一是成功举办“中国旅游日”纪念活动。518日,在水门塘公园开展第十三个“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游客介绍我县旅游资源和精品线路,并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二是打造荷塘集市引爆端午市场精心设计并搭建了以荷元素为背景的荷塘集市,30个展位,分非遗展示区、美食展示区和绿色农产品展示区三大功能区,集中展示和销售商品1万多件,实现销售收入20多万元。三是隆重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725日,“荷”美霍邱 花开蓼城——2023霍邱县第三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在霍邱县城西湖乡万亩莲藕种植基地举办。活动期间,不仅评选了10位荷花仙子,还围绕“荷”文化主题,开展了《“荷”处挥毫——书画创作展示》、《为“荷”而诵——青少年学生诵读经典》、荷花密盒、繁花飞花令、投壶等趣味活动,吸引了现场的众多游客参与其中。赏荷花、品荷韵、书经典、颂传承,成为本届荷花节的最大亮点。顺利完成所承担的六安市中国农民丰收节“美景美食美生活”赛事的组织和承办任务,得到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四是举办“淮河风情”摄影大赛和绘画写生活动。以淮河风景道为主线,以反映淮河风光、风土人文、田园乡村、非遗文化、旅游产品和地域美食等为主要内容的摄影作品为征集和评选对象共收到参赛作品200多幅。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由市内外20多位美术爱好者参加的“画淮河”绘画写生活动,收到精美创作作品40多幅。是开展霍邱特色美食征集评选活动。9月份结合全市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展了美景美食美生活之“霍邱十大招牌菜”评选活动。10月份通过网络公开征集霍邱特色美食,最终评选出60道霍邱特色美食(其中热菜40道、冷菜8道、汤类4道、小吃8道)。目前,正在集中力量编制《霍邱特色美食画册》。12月份精心制作《霍邱传统宴席——“八大碗”》短视频,精彩亮相安徽省第十届徽菜产业发展博览会,并在博览会上现场发布、重点推介,引起轰动效应。

四、抓实旅游安全生产,成功化解省级信访积案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投入资金50余万元,实施淮河文化园消防整改工程。深入开展节假日和重点时段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检查,健全旅游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做好节假日应急值班值守,适时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持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成功化解高俊强信访积案。多次约见信访人高俊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和主张权利的渠道。中心与县法院积极主动开展帮扶,共救助其2.5万元。424日,高俊强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此积案得到成功化解。

五、围绕大局,认真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制度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并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抓不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以案为戒”专题警示教育,开展交流研讨6次,撰写交流发言材料12篇。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联系旅游企业制度,先后走访30多家旅游企业,摸排并帮助解决25个问题。是做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到曹庙镇甄岗村先后开展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走访慰问和帮扶项目专题调研等系列活动,及时掌握帮扶对象家庭生活、产业发展和就学务工等方面情况,切实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以打造水门塘4A级景区为目标,与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金山文旅集团多次洽谈对接,近期有望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文明创城活动集中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旅行业志愿者到包保片区和景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12次。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深入景区和包保片区开展创城宣传,制作并悬挂创城宣传标语标牌,印制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