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发展中心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健解读《霍邱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1 22:4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期,霍邱县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霍邱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为让群众更好了解规划内容,特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霍邱县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对于指导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霍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县情和旅游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为推进我县旅游业发展,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牵头,请第三方单位编制我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02111日项目正式委托,编制单位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开展项目资料收集研究、现场调研等,于28日形成《规划》(初稿),并按照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310-11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重点对接霍邱县“十四五”主要任务、空间布局重点建设项目等,会后进行补充调研。经修改成稿后,于324日形成送审稿。47日,《规划》经县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审议并通过,编制小组根据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报批稿。420日,由霍邱县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旅游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霍邱县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合肥都市圈的重要旅游目的地;长三角休闲度假和生态养老基地、著名生态休闲目的地;

——围绕“一心、一轴、两核、三区、四廊、七组团”为主要架构的发展格局,加快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促进县域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发展,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旅游接待体系;

——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名县。

(二)规模目标

2025年,实现国内外游客接待量突破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40亿元。

(三)创建目标

新增A级旅游景区4个,其中争创4A级景区1个,3A景区3个。新增四星级酒店3家,省级研学基地3个。争创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4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8个。争创五星级农家乐3个,四星级农家乐10个,三星级农家乐30个,“淮畔人家”精品民宿10家。打造精品旅游线路4条。

四、主要任务

《规划》坚持集聚发展、融合发展、旅游富民、开放合作、特色发展五大战略,提出了霍邱“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发展八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构建“一心、一轴、两核、三区、四廊、七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进特色发展、错位互补、协调联动,着力构建“淮畔明珠  水韵蓼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水门塘文旅综合体;一轴淮河风情旅游轴;“两核”城西湖旅游吸引核、城东湖旅游吸引核;“三区”东部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北部淮河民俗风情旅游片区西部生态观光旅游片区;G105为依托的文旅融合旅游廊道S310和S245为依托的农旅融合旅游廊道以淠河为依托的休闲农业旅游廊道G328为依托的康体运动旅游廊道;“七组团临淮岗旅游组团、临水旅游组团、马店旅游组团、长集旅游组团、彭塔旅游组团、花园旅游组团、潘集旅游组团。

二是突出项目引领作用。强化精品旅游景区建设、高品质廊道型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文创商品研发等工作。

三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旅游开发和城西湖、城东湖等旅游资源综合开发项目;深挖淮河文化、非遗文化等资源,加大文化、文物、非遗等资源的活化和利用力度,形成特色业态及产品。同时,促进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提质升级,丰富产品体系。

四是实施旅游富民工程。认真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机农业观光园、特色景观旅游镇村、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打造工作,“十四五”末,打造7条以上主题突出、特色显明的县内、县际旅游精品线路。

五是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旅游服务设施、旅游道路交通、旅游商业配套设施等建设。

六是强化宣传营销布局。应编制霍邱县旅游项目招商名录、定期组织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对霍邱县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优化整合、统一营销宣传推介,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提升“淮畔明珠  水韵蓼城”品牌知名度。

七是突出旅游智慧化。加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智慧旅游行业管理体系建设,强化文旅科技支撑。

八是强化综合执法监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霍邱旅游保驾护航,加强文明诚信旅游建设,完善旅游综合管理机制,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旅游行业服务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进一步发挥“霍邱县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协调职能,以刚性考核机制为核心,强化内部目的地整合,形成能够撬动全县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种社会力量,工作效率高、综合实力强、全方位一体化的大旅游组织协调模式。

二是健全政策支持。强化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及各类经济实体投资旅游商品开发和景区景点打造,为旅游业快速发展提供物资保障和经济支撑。加大旅游业资金投入,对旅游项目予以重点倾斜,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企业的扶持和奖补力度,确保正常运转。完善投融资政策,细化制订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融资上市等系列投融资政策和管理办法,完善政府补贴、补偿项目的范围目录、资金额度、资金使用管理等细则,提高财政投入的使用绩效。强化用地保障,落实国家、省以及相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土地政策,促进旅游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突出规划引领。将旅游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专项规划,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落实保障措施。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等为指导,更新并大力实施“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城市建设和美好乡村建设,统筹优化旅游发展空间,精心设计旅游线路,推动各类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有机整体。积极推进各产业、各领域融入旅游元素,使文化旅游与工业、现代农业融合互动,与金融服务、体育运动等现代服务业有机结合,促进农业旅游、生态旅游等深入发展。

四是完善综合服务。健全统计协调合作机制,加强旅游产业的统计监测分析,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信息服务。依托旅游景区、旅游综合体等建设,搭建市场交易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转化平台、人才培训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品牌推广平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引导旅游企业组建各类产业联盟和技术联盟。加快旅游产业重点领域行业协会组建步伐,充分发挥协会沟通协调、监督自律作用。努力建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导向,以旅游服务平台为支撑,重点领域行业协会为主体的旅游产业综合服务体系。

五是加强环境保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环境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文物是人类文明的记忆,理应得到有效保护。一是加强文物保护。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加强对重要文物、遗址遗迹、纪念地、历史文献的修复保护,推进历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和有效传承;重视革命文物和文献资料的发掘、征集、整理、研究和利用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旅游文化内涵;加强资源普查,落实保护措施,做好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二是强化环境保护。旅游开发和旅游活动要充分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公示并严格执行最大游客承载量,防止过度开发和掠夺性使用。要妥善处理污水、垃圾和噪音,维护环保和生态平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